河北中医学院:在战“疫”中上好思政公开课

2020年02月19日1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中医学院:在战“疫”中上好思政公开课

  河北中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秦爱军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给全体师生、校友等3万余人上思政公开课。 卢翠荣供图

  作为中医院校的一名医学生怎样应对和认识这场疫情?应该思考和做些什么?2月18日上午10时,河北中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秦爱军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以《新冠肺炎的中国应对和中国精神》为主题,给河北中医学院师生、校友等3万余人,跨越地域界限,上了一堂特殊时期下特殊形式的形势与政策课。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公开课从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应对和展现的中国精神、疫情防控中存在问题分析及影响预测、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和历史贡献以及青年学生今后努力方向等四个方面,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帮助大家客观、全面、理性地了解和认识疫情防控工作,明辨是非,认清实质,深刻体会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出来的万众一心、勇往直前、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中国精神,深刻体会疫情防控中呈现出来的中国制度优势,深刻体会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异表现和突出贡献,从而增强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

  学生们通过网络上课。 卢翠荣供图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河北中医学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受聘担任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顾问,8名中医药专家入选省级救治专家团队,11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第一线,彰显了冀中医人的责任与担当。公开课上号召同学们更加热爱祖国,更加热爱中医药卫生事业,把自己和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不负韶华,努力学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疗卫生事业合格的接班人。

  “这堂公开课不仅是具体任务的布置,更是一堂动员课,一堂冀中医精神的宣讲课。”河北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建明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学校有责任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了解我们国家在这场战“疫”中展现出强大的制度优势和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的巨大力量。同时,通过这种形式同上一堂课,表达战疫情、强信心、同发力、打胜仗的坚定信念,给全体师生打了一针“强心剂”,将疫情带给学生们的压力与不安转化为决心与勇气,以思想之利器帮助学生澄清网络上形形色色的言论,推动学生的思想拨云见日,走得更远,使全校师生的心更齐、更定了,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和学习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河北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建明听思政公开课。 卢翠荣供图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河北中医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始终把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放在首要地位。在学生延期返校期间,为了减少疫情对教学秩序的冲击,最大可能地保持正常教学秩序,学校按照所有春季学期的理论课程既有进度安排,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了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并且针对师生返校前、返校中和开学后的管理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力争取得防控疫情和人才培养两份合格的成绩单。(通讯员卢翠荣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