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班驻厂服务 帮扶措施解困

河北平山县“保姆式”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3日10:3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停工不停薪、分批复工”“对暂时困难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开辟应急绿色通道”……2月10日在平山县召开的“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座谈会上,平山县制定了专班驻厂等一系列“保姆式”服务措施,帮助解决审批、资金、市场等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平山县共有各类企业7681家,规上企业40家,从业人数达13万人,其中外来人员占10%左右。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形势严峻。为此,平山县增设“民营经济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专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特别是对敬业集团、西柏坡电厂、正元化肥等重点企业,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抽调发改、工信、环保、乡镇以及派出所、卫生等部门骨干力量,组成“疫情防控专班”驻厂服务,一企一专班,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平稳运行过渡。

平山县在严格落实“七个必须”的基础上,还对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厂房封闭管理、职工健康监测、环境和就餐管理、岗位防疫措施、物流车辆管理、健康卫生教育、疫情应急处置等7项措施,进一步织牢织密防控网络。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开辟了应急绿色通道,实行网上办、预约办。”平山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据了解,平山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受困企业,金融部门实施一户一策,通过展期或续贷等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开辟涉疫小微企业快速审批流程、融资规模足额满足。同时,平山县发改、工信、供电、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积极探索创新绿色审批通道机制,及时为企业提供“便利式”“保姆式”服务。(平融)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