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平山:大力推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2021年03月04日08:5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平山大力推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一手抓环保压产能 一手抓转型促发展

平山大力推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近年来,石家庄市平山县全面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以“六稳”“六保”为目标,以“三创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形成了“8899”发展格局,即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县80%以上的税收和产值,提供了90%以上的创新成果和就业岗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

去年1-11月份,平山县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位居全市第一;全县民营经济营业收入1180亿元,同比增长66%;规上工业民企投资同比增长160%,创造利润58亿元,占石家庄市的五分之一,撑起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实施骨干民企“转型提能”行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长期以来,平山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以钢铁产业为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新形势下,该县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环保、压产能,通过科学引导、就业疏导,累计压减钢铁产能413万吨,水泥白灰全行业退出,为绿色发展腾出更多环境容量;一手抓转型、促发展,出台支持政策,组建专班帮扶,建成了总投资100多亿元的钢铁深加工产业园,启动了总投资165亿元的铁路专用线、装备产品升级改造项目,培育了3D打印、军民融合、再生资源三大板块,形成了集工业生产、技术研发、物流配套、三产服务等全链条,涵盖47家上下游企业的现代钢铁产业集群。

2020年针对疫情影响,该县全力做好生产要素、交通物流、防疫物资等保障,支持推动龙头企业敬业集团成功收购英国钢铁公司和国内2家钢企,提升了河北实体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物流链的地位。敬业集团在全国企业500强排名上升51位、达到第166位,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第38位,成为省会首家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的民企。目前,敬业钢铁正在围绕强链、延链、补链,提升主业、多元发展,冲刺世界500强,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样板。

实施新兴民企“创新驱动”战略,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平山县在做强钢铁特色产业集群的同时,千方百计聚集创新资源,做强创新主体。

着力推进产城融合,依托西柏坡经济开发区,积极“筑巢引凤”,培育了泽宏科技、光纤光缆、CL建筑等新兴产业民企,支持重点民企与华为、阿里战略合作,打造物联信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现代产业板块。鼓励泽宏科技研发可燃气体在线预警系统,支持县内推广、县外拓展,目前已覆盖全省300多万用户,成为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平山县开发区综合排名连续5年稳居全省“前30”。

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发挥比较优势,支持民营经济参与全域旅游发展,共建成8家4A级民营景区、12家星级酒店、60多家新业态景点,相关从业人员7万多人,在承办石家庄市第四届、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基础上,去年又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着力推进产学研融合,鼓励重点民企加大科研投入,建设了国家级安全产品计量实验室、省级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争取中国工程院在平山县设立了“粉末冶金研发”院士工作站。去年全县工业技改投入同比增长610%,科技研发投入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

实施市场主体“孕育催生”计划,打造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更需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平山县着力强化党的领导和政府优质服务,实现了民营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县级干部包联20家重点民企,每月召开民营企业恳谈会、见面会,精准服务、全面保障,全县民营企业贷款额度每年递增10%。

结合“放管服”和乡镇改革,推进审批权限下放,建成4家“双创”平台,去年落实“减免缓”和稳岗补助7261万元、减税降费2.32亿元,新增中小微企业1150家、市场主体1万多家。(米彦泽)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