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弦!河北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坚决做到“三个一”“三杜绝”

2020年02月11日1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绷紧安全弦!河北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坚决做到“三个一”“三杜绝”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需要复工复产企业开足马力加大产出,更需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召开视频会议,对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企业复工复产前要做到“三个一”:

  精心组织一次安全教育培训。对于未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新招和转岗员工禁止上岗操作。

  全面进行一次设备安全检查。对隐患不消除、安全无保障的特种设备,坚决不投入使用。

  认真制定一套安全防护措施。特别对新投入设备运行调试方案要进行严格审查,设备启动、试运行前,要清撤现场无关人员,条件不具备、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不得匆忙调试运行。

  企业复工复产后要加强日常巡查,做好设备运行记录,按规定做好定期自行检查,做到“三杜绝”:

  杜绝非法安装、非法改造、非法使用。

  杜绝设备超温、超压、超负荷、带故障运行。

  杜绝无证上岗、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摸清底数,建立监管工作台账,严格复工复产企业验收把关,检查企业教育培训是否落实、防护措施是否有效、问题隐患是否清零,在监管中要做到宣传到位、监督到位、执法到位。

  会议还总结了2019的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局二级巡视员刘江潇出席会议并讲话,特种设备局通报了复工复产企业设备安全工作具体措施和方法步骤。特种设备局相关负责同志,省特检院、特检中心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局、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主管副局长,特种设备处(科)等相关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何佩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