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亭: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2020年02月06日16:4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乐亭县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和作战方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大钊故乡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1月21日农历大年二十七,乐亭县召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县委书记张福林、县长李轶马不停蹄奔赴县医院、县中医院、县汽车站监测点、部分乡镇等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现场指挥调度。连日来,全县许多部门和地方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迅速投入工作,为有效防控疫情尽职尽责、日夜奋战。

图为乐亭县医院医护人员对前来就诊的患者逐一检测体温。刘江涛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乐亭县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高频次深入一线组织指挥调度、督促检查落实,确保防控和救治工作逐项到位;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善作为、作表率,在疫情防控实践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大钊故乡的党员干部把完成好疫情防控任务作为衡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最现实考验,干在实处、冲在前线,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唱响了一曲阻击疫情、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新春壮歌。

“我们从老家带了点儿东西,送完就走!”“对不起,现在是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没有出入证,谁也不能进。”日前,在乐亭县城健康家园远大小区,一个拎着大包小包的中年男子被小区保安刘铁军拦在门外。“快回家吧,别出来了,注意防护!”老刘履行职责时还不忘做思想工作。

图为乐亭县防疫人员对唐港高速乐亭出口来往车辆进行消毒。刘江涛摄

防控疫情来不得半点疏漏。不仅是远大小区,自疫情发生后,乐亭迅速启动全面布防,各级各部门纷纷拿出“硬点子”“新办法”积极应对:县工信局督导区域内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全方位消毒、外来人员登记、上岗人员体温测试等防控措施;县公安局全面加强一线执勤执法和应急值守,加强联防联控,全力开展街面巡逻防控、过滤查控、交通管控、预防知识宣传工作;县民政局暂停死亡人员遗体告别仪式,尸体送达后直接火化,禁止人群聚集;县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关闭农村集市,并安排工作人员劝返未知情的摆摊商户和群众;县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动物疫情排查双轨责任制,严防动物疫情发生;各镇乡、街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对外来人员逐户登记、逐人调查,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每天滚动发布的疫情动态,深深揪着我们的心。抗击疫情,我们义无反顾没二话!”乐亭县医院发热留观院区的医护人员有着共同的心声。一线就是战场。乐亭及时启用县医院发热留观院区,对发热病人集中隔离救治;中医院设立发热门诊,防护物资及值班人员始终保持满配,医护人员达到二级防护标准;各镇乡卫生院承担对农村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的职能职责,不放过任何关乎疫情的蛛丝马迹。面对疫情,全县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在防控一线留下了“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图为乐亭县城各住宅小区门口保安对人员及车辆检查登记。刘江涛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乐亭人民的心,感人的故事渗透在全县城乡各个角落。这县多家爱心企业和众多爱心人士自发行动,纷纷通过民政部门、红十字会等各种渠道、平台,募捐善款120多万元驰援武汉,募捐的口罩、消毒药品等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达一线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手中。广大志愿者也纷纷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各自特长为防控疫情斗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乐亭大鼓艺人曾晓峰、赵蕊夫妇与女儿共同创作的题为《抗击病毒、人定胜天》的乐亭大鼓小段广为传唱,成为抗击疫情的“乐亭好声音”。(周立军、常晓宁、刘江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