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非常时期,“先到先得”合适吗?

2020年02月01日14:1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某大型连锁超市门前聚集的人流。网友提供

石家庄某大型连锁超市门前聚集的人流。网友提供

2月1日上午,石家庄某大型连锁超市各门店出现大量人员聚集。据了解,这是石家庄市有关部门、企业组织了30万支“惠民口罩”,按0.4元/支出售,而且“每人限售十支”“先到先得”。

非常时期,疾控部门一再强调要减少人员聚集,此时此刻,看到这么多人排队聚集抢购口罩,真是为大家捏了一把汗!

连日来,全国上下都采取了各种措施,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以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村庄社区封闭、饭店关门谢客、旅游景区暂停营业、学校推迟开学,连朋友之间的聚会也号召取消。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可能地减少人员聚集,减少疫情扩散风险。而石家庄因为抢购口罩引发大面积的人员聚集让人看了真是着急。

特殊时期,物资发放不仅要考虑如何发出去,还要考虑如何公平公正安全科学地发出去,这对政府部门和企业都是一道考题。“先到先得”,看似公平,却会直接引发公众抢购导致没必要的人员聚集,增加了疫情扩散风险,实在是虑事不周、方法不可取。

有网友评论说,同样是政府发放口罩,厦门市政府采取的是网上预定,线下限定发放时间,限定有限时间内的领取人数,多点发放,有效避免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如此看来,要想把好事做好,不是没办法,关键是要认真想好办法。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