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深化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

探索学区内实行小学对口直升初中 今年6月底前城乡结对帮扶全覆盖

2020年01月23日09:0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深化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

  1月22日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省将深化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

  根据部署,设区市科学确定市域内推进办学模式改革的总体思路,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县(市、区)具体实施县域内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

  创新管理机制,探索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各地将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示范辐射作用,推行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学校联盟、委托管理、城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办学模式改革。对已经开展城市区学区制改革的地区,鼓励跨学段组建学区,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各学区,确保各学区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大致均衡,学区内实行小学对口直升初中。各地要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城乡结对帮扶全覆盖,对每一所农村薄弱学校都要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并在教育发展落后的乡镇和重点薄弱学校,建立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包联制度,着力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

  此外,我省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开展更多形式的办学模式改革,使改革覆盖所有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发展,尽快提升办学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引进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办学理念,采取集团管理、附属办学、协作共进等合作办学形式,实现与京津优质学校间在品牌、管理、课程、师资等方面的多层次和全方位合作。

  确保办学模式改革规范运行。教育行政部门将加强对办学模式改革的日常监管,既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又防止优质资源的盲目扩张和无序竞争。重点规范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超出合作办学范畴混合招生、混合编班、公办教师长期在民办学校任教等行为,并予以坚决整改。(记者马利、桑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