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正式“出炉”

2021年08月25日11:2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25日电 (商帆)“一滴水只有0.05g,每一天都在你的指间悄悄流过。一滴水微不足道,但是每人每天节约一滴,14亿人365天汇聚起来就是两万六千吨……”8月24日上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公共机构节水座谈会暨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发布会,以“云”视频形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和北京市两地召开。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商帆摄

会议围绕全国节水形势、公共机构节水成效和公共机构合同节水管理模式进行了研讨,京津冀等地相关部门以及河北大学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地、本单位开展节水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模式,清华大学、水利部有关专家作了现场点评。同时,在石家庄会场举行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启动仪式,标志着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正式“出炉”。

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启动仪式。 人民网 商帆摄

近年来,河北省坚持“节水优先”治水方针,先后制定出台了《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河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等地方法规和政策文件,强化刚性约束。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就市场化运营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河北“创新型公共机构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着力打造“三新”:打造新理念,具有公共机构“零”投入、节水企业“零”分享、资金支付“零”障碍、废弃物“零”排放、运行“零”维护的内在优势,符合国家倡导的“厕所革命”有关要求;打造新业态,使用层面上达到节水目的,生产层面上可带动陶瓷等相关产业发展,循环再利用层面上,企业既可以通过提取尿液中尿激酶、乌司他丁等稀缺药物成分获取稳定获益,也可以将剩余废弃物添加益生菌深加工,用于农林业和城市绿化,形成生产生活绿色循环发展;打造新前景,据测算,仅在河北省初高中及高校推广,每年可节水4557万立方米,减少污水排放4599万立方米,不但一定程度缓解全省水资源紧缺状况,而且能减少污染排放、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局面。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