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放管服"持续加力 让营商环境更优

2020年01月12日0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热点聚焦|“放管服”持续加力 让营商环境更优

  2019年12月27日,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全科政务服务区,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个体诊所执业登记。“全科政务”将之前的54个窗口精简到13个全科政务窗口。 记者赵海江摄

  “更大力度改善营商环境。”

  “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

  对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深表赞同。围绕如何深化“放管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创新创业,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1

  以更有力的“放” 提高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建成运营,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精简,1484项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新增市场主体128.8万户、增长14.4%。”

  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组有力的数据,反映我省2019年“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效。对此,省人大代表、威县县长商黎英深有感触。商黎英代表介绍,作为我省首个综合改革试点县,威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效能大幅提升,市场主体活力迸发。2015年至去年年底,市场主体增量相当于2015年之前增量之和的2.1倍。

  “2019年,威县在全省率先探索‘一家牵头、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审批机制,政府投资审批类、社会投资核准(备案)类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减至29、27.5个工作日,比我省规定缩短51个、40.5个工作日。”商黎英代表说,2020年,威县将着眼打造法治化最优营商环境,创新实施马上办、定制办、加速办、村内办“新四办”服务,促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加速。

  “营商环境就是100分和0分的关系。假如一个地方营商环境是90分,那么与100分的地方相比就相当于0分,企业就会流向100分的地方。”省政协委员、秦皇岛市康姿百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祥这样形容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作为全国工商联第三联系调研组成员,李银祥委员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到国内相关地区就营商环境问题进行调研。他在调研中发现,哪个地方行政审批效能更高,哪个地方就在吸引企业落地方面占据先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加快审批制度改革。”对此,省人大代表、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金洪钧深感责任重大。他介绍,去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动企业注销便利化等,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创新创业门槛进一步降低。

  “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去年我省企业开办的平均时间为3.13天。”金洪钧代表说,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效率,把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