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热议:培树河北群众身边榜样 弘扬文明新风

2020年01月11日1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民生热议|培树河北群众身边榜样 弘扬文明新风

  ■文明浸润每个社区和家庭,满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有10个老旧小区。近年来,社区以多彩文化活动为抓手,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努力争创最美社区文化家园。

  “如今社区里三天一小活动、五天一大活动,逢年过节必有活动。”省人大代表、该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说,一个文明和谐的社区,不仅要有崇德向善、互帮互助的浓郁氛围,还要有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文化生活。她建议,应着力拓展和提升社区的文化功能,以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挖掘社区文化底蕴、培养社区精神内涵,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

  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城市环境不断优化,《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始施行……近年来,我省精神文明创建不断取得新成效,广大群众在参与创建中共享创建成果。

  “良好的家风是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基础。”省政协委员、唐山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葛昌秋认为,家风好,万事兴。他生活的大家庭幸福美满,曾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人士的优秀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在政协委员中开展家风建设很有必要。”他提出,履职是为了大家,必先建好小家。每年应举办相关活动,评选政协委员好家风、好故事、好人物,举办政协委员“家庭生活随手拍影赛”,展现政协委员的风采。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是基础。省人大代表、邢台市第十九中学教师刘淑贵建议,在中小学校选好结合点、着力点,通过创新传播方式、丰富教育载体、举办各类活动等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贴近青少年实际,真正感染学生、鼓舞学生、引导学生。

  ■树立文明乡风,振兴乡村传统文化

  办婚礼没有酒席,送亲的车不超过6辆;办丧事只有3天,不设酒席不唱戏……如今,在邯郸市肥乡区,红白事简办新风吹遍了全区265个村,41万群众受益。

  移风易俗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树立文明乡风和良好道德风尚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红白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成了一些农民的烦心事。”省人大代表、肥乡区明德小学教师宋风云感受到了移风易俗带来的新变化:全区红白事操办支出大幅度下降,集体婚礼、旅行结婚等逐渐得到群众认可。

  治理歪风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宋风云代表建议,在全省推广肥乡区的经验和做法,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2019年,我省以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创建。目前,全省县级以上文明村已达22648个、文明乡镇1292个。

  “农民收入大幅增加,农村环境大幅改善,但相应的文化生活没有同步发展。”省政协委员、枣强县副县长王静提出,必须尽快大力挖掘、传承、振兴乡村传统文化,加速乡村振兴步伐。

  王静委员建议,在乡村文化建设中,要改变以往重建设轻管理的做法。配齐公共文化设施之后,要及时出台相应的管理、使用、维护、考核制度,因村制宜、按需供给。利用已建成的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举办文艺演出、广场舞比赛、读书交流会等,增加村民的集体感、责任感、荣誉感。(记者薛惠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