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寒之地易新顏》系列報道之一:

把根扎下來 把旗樹起來

付兆颯

2021年06月22日17: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曾經的張家口市康保縣滿德堂鄉生存環境惡劣,百姓生活困難。

如今的康保縣滿德堂鄉,則是一派生機盎然之景,村路干淨平整、房屋窗明幾淨,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笑容挂在每位村民的臉上。

是什麼讓這座地處河北壩上西北部的鄉村、曾經的國家級深度貧困縣中最貧窮的鄉村,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這一切,與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駐村工作隊的苦心經營密切相關。也正是由於他們的辛苦付出,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人事處、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駐張家口市康保縣滿德堂鄉羅明溝村工作隊被評為“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為探索這背后的“秘密”,人民網深入康保縣滿德堂鄉的滿德堂村、羅明溝村、王寶善溝村,為您推出《苦寒之地易新顏》系列報道。

昔日的王寶善溝村。 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供圖

現在的王寶善溝村。 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供圖

“當初剛來這兒的時候,是什麼感受?”

“毫不夸張地說:寂寞、空虛、冷!”

寂寞,康保縣3000多平方公裡的遼闊土地,全縣總人口還不足30萬,人少最能突顯的就是寂寞。

空虛,“到了晚上村裡黑咕隆咚的,天又冷,隻能早早地睡下了。”漫漫長夜,沒有任何娛樂,常伴空虛入眠。

至於冷,年均氣溫2.1℃,最低氣溫-42℃,無霜期不足100天,這三個數字就足以証明壩上的冷。

雖然早就聽說過張家口康保縣困苦的條件,但來自於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3個駐村工作隊的9名隊員卻依然義無反顧來到這裡,將希望種在了滿德堂鄉的滿德堂村、羅明溝村以及王寶善溝村。

“再苦,也要扎下根”

隨處可見的老舊房屋、殘垣斷壁,屋外下中雨、屋裡下大雨的土坯房,坑坑窪窪的道路、遇上起風一片塵土飛揚……2018年3月,時任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駐羅明溝村扶貧工作隊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隊長、河北省藥監局駐村脫貧攻堅工作牽頭負責人的王峰山第一次來到村裡時,被這裡的惡劣環境“驚”到了。

“不怕大家笑話,剛來這個村的時候上廁所是一個老大難問題。”時任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駐王寶善溝村扶貧工作隊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隊長的孫浩與王峰山同一時期到達村裡,面對“不堪入目”的傳統農村旱廁,他的心裡百味雜陳。

眼前的一切,讓遠道而來的駐村隊員們心情都極為沉重。

“土地貧瘠,農作物產量低,勞動力極度匱乏,老弱病殘多等等。”王峰山說,除了客觀環境上的“難”,最“難”的還是人。當時的百姓,對駐村工作隊隊員存有抵觸情緒,“來了也沒啥用,該窮的還是窮”“城裡來的人吃不了咱這裡的苦”“咱們就等著看熱鬧”……

如何走進百姓的心裡?怎樣和他們打成一片?如何在這裡站穩腳?

面對貧苦的鄉親、艱苦的工作環境,工作隊隊員們沒被嚇倒,反而鼓足了干勁兒。他們認為,“隻有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群眾在我們心中的分量有多重,我們在群眾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

駐村工作首先從走村入戶開始。隊員們用最短的時間,摸清了村子裡的詳細情況:李大爺臥病在床急需看病,王大伯的股關節炎藥吃完了,張大娘家的小孩想要玩具,高大叔家的庄稼沒人收……“從鄉親們最需要的地方干起,把解決鄉親們的急難愁盼放在第一位。”工作隊把醫療隊請到村子裡,挨家挨戶診療﹔把鄉親們的常用藥記下來,及時買回來送到鄉親們手裡﹔趕上老鄉地裡收糧,二話不說拿上農具就干﹔逢年過節,從自己有限的工作保障經費中擠經費,為村民購置發放各種慰問品。

孫浩來的第一年就趕上了大暴雨,交通斷了,村子裡的水越漲越高,考慮到當時村裡百姓住的土坯房存在坍塌的危險,孫浩裹上一件雨衣就沖進了雨裡,挨家挨戶地敲門提醒村民關注雨勢、注意安全,並把幾家可能會出現危險的百姓轉移到了安全的地方。“我當時沒想別的,就想著村裡的一間間土坯房,想著住在裡邊的村民千萬不能出現意外。”回想當時的場景,孫浩說道,既然來到這裡,做這裡的駐村第一書記,就要對他們負責!

在這壩上苦寒地,艱難困苦,不言而喻!但工作隊隊員們沒有退縮,“再苦,也要把根扎下來。”想到出發前領導寄予的厚望,想到自己身上的重擔,他們在心中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一定要改變這裡的貧窮面貌,讓百姓過上舒心的好日子!

“再難,也要改變”

農村工作千頭萬緒,抓好基層黨建是根本、是關鍵!

“再難,也要改變!必須把基層黨組織強起來,把黨員旗幟樹起來!”王峰山帶領隊員們首先對基層黨組織進行了健全。“剛來村裡的時候村裡沒有村支書,兩委班子不健全,是上級認定的軟弱渙散村。”於是,隊員們認真摸排,並在7月份協助進行了村兩委換屆,健全了村兩委班子。

王寶善溝村則恢復了“三會一課”(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和黨課)、黨日等制度。通過認真學習、傳幫帶,逐步使黨員干部重新凝神聚氣,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

基層組織健全了,基礎設施建設也在如火如荼開展中。

羅明溝村籌措了30多萬資金,用於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新建了“兩委”辦公室,修繕了“兩委”舊址,建成500平米的村民健身廣場,裝配了健身器材,統一修繕主要街道圍牆1000多米,清理了殘垣斷壁、村內垃圾,協助鄉政府建設了小游園和村民廣場,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王寶善溝村把做好危房改造及“空心村”治理舊房破拆工作作為工作重點。2018年,工作隊與當地政府及有關部門一道在村東北集中修建了一個基礎優良、設施齊備、功能現代、整潔優美的危改新區,共建成危房改造新房70間,並於2019年6月18日對集中新建70戶危改住房進行了集中分配,同時完善水電污入戶相關配套設施。村民告別了百年破舊泥坯危房,住進了水泥磚瓦新房,“冬天住著暖和,夏天再也不用擔心漏雨了!”

滿德堂村更是實現了“滿堂彩”,據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駐滿德堂村扶貧工作隊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隊長彭志亮介紹說,2018年新建的自來水覆蓋全村,實現飲水安全﹔到2019年9月完成危房改造97套,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新修建村內道路7.5公裡,保障了村民的便利出行。

雙基工程,讓壩上的鄉村黨的領導更堅強。新房子住上了,道路修好了,就連廣場舞都跳起來了。“沒想到啊,工作隊來了變化這麼大!”說起近幾年的變化,年過六旬的王寶善溝村村民郝佔蓮絮叨個不停,“現在住得好得很,工作隊對我們老兩口也十分照顧,逢年過節給我送東西,是真滿意啊!”

工作隊的付出,百姓都看在眼裡。鄉親們態度上的轉變讓工作隊的隊員們也十分感動,“一天能連吃兩頓殺豬菜”“門口經常有百姓送過來的粉條、野菜”“百姓自發寫了一封感謝信,貼在了村委會門口”……

在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幫扶下,在駐村工作隊的努力下,無論是滿德堂村還是王寶善溝村亦或是羅明溝村,干群一心共謀發展,“魚水情深”在這裡表現得淋漓盡致。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