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法系統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

2021年06月22日12:3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政法系統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情況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6月22日電 (朱鵬濤)政法部門聯合開展“打擊拖欠農民工工資”專項行動,依法追回拖欠農民工工資539萬多元﹔公安機關開展“破小案、保民生”專項會戰,已破獲盜搶騙案件440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716人……21日,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政法系統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委政法委員會政治部主任聶辰錄表示,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河北省政法單位集中出台100項踐行愛民服務舉措,著力解決執法司法重點難點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教育整頓工作走深走實。

河北省政法系統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抓手,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集中開展“保市場主體、護民營經濟”“斷卡”“利劍斬污”等專項行動,不斷取得新戰果,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統籌推進實施維護社會穩定、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掃黑除惡常效長治、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政法領域改革等重點工作,著力優化政法機關公共服務,強化民生領域執法司法,推動工作機制“大完善”、服務管理質效“大提升”,護航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人民安居樂業。

堅持服務群眾“面對面”“心貼心”,把群眾參與、群眾監督、群眾評判貫穿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全過程,各級政法機關廣泛組織開展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群眾代表“懇談會”“座談會”,征求意見建議。在此基礎上,聚焦聚力打擊整治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電信網絡詐騙、黃賭毒、盜搶騙、食藥環等突出違法犯罪,保障人民安居樂業。聚焦食藥領域違法犯罪,組織開展“昆侖2021”專項行動,破獲犯罪案件15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11人,打掉犯罪團伙57個,搗毀犯罪窩點186個,涉案金額1.3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公安機關破獲刑事案件時間平均縮短61.5%,司法行政機關法律援助案件同比上升56.4%、提供法律咨詢人次同比上升115.3%。

堅持“公正是法治的底線”,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執法司法各領域全過程。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系統研究謀劃和解決政法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政法部門加強協調,規范推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營造同向發力、提質增效工作機制,嚴防訴訟程序“空轉”,刑事案件“案件比”降低為1:1.123。聚焦解決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主動加強線索核查,緊盯教育、醫療等領域“微權力”,查處“微腐敗”案件取得新成效。聚焦打擊民事虛假訴訟,深入開展民事虛假訴訟監督專項活動,緊盯民間借貸糾紛、離婚糾紛等重點領域,建立完善虛假訴訟監督工作協調機制、民事虛假訴訟案件台帳登記制度。

堅持創新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快完善“綜治中心+網格化+信息化”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探索執法司法辦案、信訪風險評估、矛盾化解同步推進,把小矛盾小糾紛化解在基層,努力實現群眾之間的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鄉鎮。深化政法領域改革,圍繞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等問題,出台一系列更具有針對性、操作性、實效性的監督制約措施。創新推進智慧政法建設,在全國率先建立省級跨部門信息共享和網上辦案平台,法院智審系統、庭審自動巡查、智慧畫像等系統建設走在全國前列﹔檢察機關智慧檢察建設成效顯著,助推法律監督邁上新台階﹔公安大數據工作加速推進,公共安全視頻監控、智慧交管等廣泛應用。借助現代化信息技術,支撐政法機關大幅提升服務質效。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