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崇禮全面推進無障礙設施建設

2021年06月20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崇禮全面推進無障礙設施建設

“以前出門,得有家人陪同,要不然沒法上台階。現在好了,不少有台階的地方都設計了坡道,我自己就能走過去,方便多了。”6月13日上午,正在張家口市崇禮區濱河公園遛彎的徐大哥笑著說。徐大哥口中的“方便”,得益於該區的無障礙設施建設。

近年來,以打造全國無障礙城市建設樣板間、世界級無障礙旅游目的地為目標,張家口市崇禮區按照“嚴把標准、因地制宜、點面結合、全面推進”的工作思路,全面實施全區無障礙環境建設。在做好對公共場所坡道、盲道等實施坡道化處理的同時,對重點道路、公共建筑、景觀、信息及標識環境等方面也進行了系統的升級改造,通過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新著力點。

在濱河公園筆者看到,總長4公裡的無障礙通道整潔通暢,公園內設置了15個無障礙出入口,並為8個休息片區安裝了簡易的康復訓練器械。除了公園之外,該區還投資320萬元對部分酒店及影劇院進行了無障礙坡道及扶手、低位服務台、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客房、電梯轎廂及樓梯無障礙升降機等設施的改造升級,全力為殘障人士打造一個便捷安全的出行環境,讓他們切實感受到來自社會的關愛。

“目前,從交通出行、公共設施到殘疾人家庭生活環境,無障礙的概念和設施正在向城市的各個角落逐步滲透。”崇禮區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尹澤宇表示,下一步,崇禮區將嚴格執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從理念、機制、措施等方面加大改革創新力度,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環境,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結束后,留下一份能夠持久存續、可持續利用的奧運遺產。(記者劉雅靜 通訊員賈麗莉)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