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院公布8起破產審判典型案例

2021年06月18日14: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8日電 (袁志廣)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17日召開破產審判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公布了8起破產審理典型案例,旨在預警企業,提示企業提升風險防控意識,促使企業合法規范經營,有效防范化解經營風險。

一、龐大集團破產重整案

該重整案系河北省自2007年企業破產法實施以來辦理的第三件,也是近年來辦理的唯一一件上市公司破產案。龐大汽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龐大集團)是國內第一家A股汽貿集團,主營業務為汽車經銷和維修養護,代理銷售汽車品牌近百個,是全國行業龍頭企業和河北省大型民營骨干企業。曾連續11年躋身“中國企業500強”,在河北省服務業企業中名列第1位。

2018年,受市場持續低迷及其他因素影響,龐大集團嚴重缺乏償債能力,大量金融債務無法按時償還,經營危機和債務危機日趨嚴重。唐山中院認真落實最高人民法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精心謀劃、嚴密部署、及時調度,短短百天之內,就使這家負債規模巨大、申報債權金額高達247億元人民幣,涉及近300戶債權人,706家營銷網點,遍布全國及蒙古國的大型汽車商業企業破繭重生,1017家分、子公司(機構)、36萬余戶中小股東利益得到有效維護。

龐大集團破產重整案是利用破產重整程序化解債務風險和金融風險的“再建型”成功案例,樹立了通過重整程序化解民營企業集團巨額債務風險的司法標杆,凸顯了破產審判的制度功能與經濟、社會價值。

二、英利能源(中國)等六家公司合並重整案

英利能源(中國)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系以光伏組件研發、生產、銷售為主營業務組成的“聯合體”,具有鑄錠、切片、電池片、組件、光伏系統應用等完整產業鏈。自2015年以來,公司營運資金不斷趨緊,運營面臨困境。截至2018年底,總資產86.50億元,總負債209.65億元(其中金融債務130億元),資產負債率242%。

在中國銀保監會、國家能源局、國家開發銀行、河北省委省政府及保定市委市政府積極幫扶下,企業進入預重整階段,並按照“預重整+司法確認”的整體思路推動重整工作。在該案的審理過程中,充分發揮府院聯動機制作用,結合企業發展狀況,採用多樣化的清償方式,制定重整計劃,促進、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根據債權人的債權性質與金額分布,在充分保護債權人合法權益的前提下,採取了金融債權股+10年分期清償,經營債權5年分期全額清償方式,既符合債權人的客觀訴求,又為企業爭取了發展的時間。同時重整計劃採取了政府投資人保底,產業投資人錦上添花的模式,解決了投資人的后顧之憂,有利於重整后企業快速穩定發展。

三、河北鋼鐵集團龍海鋼鐵有限公司破產重整案

該重整案是河北省首例通過破產重整“去產能、調結構”的典型案例。受理法院積極轉變思維,以現行法律制度為基礎,綜合考慮法律依據、法律程序和法律效果等因素,做出實質合並重整、批准重整計劃變更方案,確保了企業資產完整性,提高了企業運營價值,為招商引資創造了條件,促進了重整計劃的落實,保護了債權人的公平受償利益。

通過重整,安置職工1365人、解決職工債權5170萬元、化解金融風險12.1億元、釋放土地2085畝、廠房18萬平方米、機器設備7137台(套),為化解過剩產能作出了積極貢獻。

四、廊坊市安居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破產重整案

該重整案是近年來房地產企業破產重整成功的代表之一,房地產企業破產案,往往涉及眾多購房人的切身利益,影響社會穩定,對於房地產企業破產,應當優先考慮破產重整程序。在推動房地產企業重整中,應以促進房地產項目盡快恢復建設、降低在建工程的維護成本和安全隱患、保障回遷戶和消費性購房人的基本權益、盡可能提高債權清償率為主要目的。該案充分發揮府院聯動機制作用,使該公司通過破產重整,鳳凰涅槃、重煥生機,既最大程度的保護了全體債權人的利益,也能妥善解決回遷戶的基本住房問題,維護了社會的和諧穩定,實現了法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三效合一”。

五、唐山佳華煤化工有限公司重整案

該重整案是法院以破產創新思維,綜合運用多元重構方法,在破產法框架下將債務人申請破產清算轉重整的典型案例。

六、河北恆祥醫藥集團扁鵲制藥有限公司破產重整案

該重整案是人民法院充分尊重當事人意思自治,慎重行使強制批准權,確保市場主體充分進行博弈后,幫助企業恢復生機的典型案例。

七、黃驊市濱海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執行轉破產清算案

該案件系河北省首例“執轉破”案件,通過執行移送破產審查程序,成功化解執行積案210件,為以破產手段解決“執行難”提供了樣板。

八、河北黑馬農村糧油服務有限公司重整案

該案件自法院裁定受理至重整計劃經債權人會議表決通過僅歷時7個月,經過重整程序,引進重整方,盤活企業剩余財產,最大程度發揮市場價值,確保了2000余戶農村儲糧戶利益未受損害,最大限度地維護了債權人、債務人等各方的合法權益,有效維護了社會穩定。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