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快完成全程接種!河北發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最新提示

2021年06月16日18:4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6日電 (楊文娟)據悉,目前河北省正處於新冠病毒疫苗第2劑次接種的關鍵階段。“隻有盡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種,才能確保疫苗接種效果,盡早建立全民免疫屏障。”6月16日,河北省疾控中心發布最新提示,就群眾關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問題進行一一解答。

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種幾劑次才算完成全程接種?

目前,我國有5個生產企業的新冠病毒疫苗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根據技術路線劃分成三類:腺病毒載體疫苗、滅活疫苗、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要完成全程接種,腺病毒載體疫苗需要接種1劑次,滅活疫苗需要接種2劑次,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需要接種3劑次。

新冠病毒疫苗一定要完成全程接種嗎?

隻有盡快完成了全程免疫接種,才能產生理想的免疫效果,從個體防護效果來看,對於滅活疫苗,接種2劑次效果優於接種1劑次,接種1劑次優於沒有接種的。

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第2劑次影響免疫效果嗎?

對於需要接種2-3劑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第1劑次后,短時間內人體會產生抗體,但這個抗體滴度不夠高,無法產生較好的保護作用,持續時間也較短。再次接種,可刺激人體免疫系統,讓首劑接種產生的免疫記憶被喚起,產生更強烈的免疫應答,產生的抗體水平會大幅升高,持續時間也會大大延長。

接種第1劑次后,需要間隔多長時間可以接種第2劑次?

已經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第1劑次的人員,第2劑次應在接種第1劑次后3-8周內盡早完成。即接種第1劑次后滿21天即可接種第2劑,例如,第1劑次接種時間為5月1日,5月22日即可接種第2劑次。

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相鄰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4周。第2劑次盡量在接種第1劑次后8周內完成,第3劑次盡量在接種第1劑次后6個月內完成。即接種第1劑次后滿28天即可接種第2劑,例如,第1劑次接種時間為5月1日,5月29日即可接種第2劑次。

6月底之前,國家將重點保障第2劑次的接種工作,公眾應及時關注社區和單位的通知,達到接種間隔時間的,建議盡早前去接種點接種。

新冠病毒疫苗第2劑次可以提前接種嗎?

第2劑次接種與第1劑次接種的間隔有嚴格的規定,第2劑次提前接種會影響免疫效果,所以不能提前接種。

如何查詢個人疫苗接種的信息?

打開微信-小程序-點擊“河北健康碼”-點擊“新冠疫苗接種信息”,即可查詢自己所接種疫苗的日期以及疫苗生產廠家。

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是不是就安全了?

現階段在人群免疫屏障沒有建立起來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繼續採取其他防控措施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百分之百的,在流行期間還會有較少接種過疫苗的人可能會發病。另一方面,人群免疫屏障或者群體免疫沒有建立起來之前,新冠病毒會容易傳播。所以即使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后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1米線社交距離等良好的衛生習慣,落實相應的防護措施,必要時仍應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核酸檢測。

我國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應對變異毒株嗎?

我國的新冠病毒疫苗已經明確對普遍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收費嗎?

新冠病毒疫苗實行全民免費接種,個人不承擔疫苗成本和接種費用。

如果不能按時到同一地區同一接種點接種第2劑次疫苗怎麼辦?

需接種第2劑次新冠病毒疫苗的,原則上仍在原接種機構接種。如果有特殊情況,可以憑第1針的接種記錄,按照間隔時間要求到其他接種點接種。

接種第2劑次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混打嗎?

根據《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目前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完成全程免疫需接種2劑次,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需接種3劑次。現階段建議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如遇同廠家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受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無法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時,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產企業的疫苗產品完成接種。

接種完第1劑次后生病了,第2劑次還能不能接種?

這個問題要區分以下幾種情況:

第一種:趕上慢性病發作或者患上了感冒、疱疹等急性疾病。

對於這類情況,應該首先對疾病加以控制、治療,等發作期過了或者慢性病控制穩定了,可以繼續接種第2劑次。

第二種:接種第1劑次后,出現發熱、輕微皮疹等不良反應。

新冠病毒疫苗常見不良反應的發生情況與已廣泛應用的其他疫苗基本類似,主要為接種部位的紅腫、硬結、疼痛等,也有發熱、乏力、惡心、頭疼、肌肉酸痛等。通常這類反應會隨著時間推移自行消失,無需特殊處理,第2劑次也可以照常接種。

第三種:接種第1劑次后,出現較為嚴重的過敏反應。

接種第1劑次后,如出現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或者出現其他屬於接種禁忌的情況,第2劑次就不建議接種了。

第四種:接種第1劑次后,被狗咬傷接種了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

接種第1劑次后,如出現因動物致傷、外傷等原因需接種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免疫球蛋白時,可不考慮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第1劑次后,發現懷孕了怎麼辦?

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中明確指出:在接種后發現懷孕或在不知道已經懷孕的情況下接種了疫苗,不推薦僅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採取特別醫學措施,也就是不必終止妊娠,建議做好孕期檢查和隨訪。

建議暫緩接種第2劑次新冠病毒疫苗,等分娩以后或者哺乳期結束再考慮接種。

已經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的,還需要打加強針嗎?

按現行免疫政策,接種完腺病毒載體疫苗1劑次、滅活疫苗2劑次、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3劑次即完成了全程免疫,目前沒有加強免疫的規定。

1支新冠病毒疫苗打2人,會影響接種效果嗎?

2人份包裝的疫苗與1人份的疫苗,除了包裝顏色和灌裝劑量不一樣,其他完全相同,不影響個體接種效果。和單人份的接種程序一樣,2人份包裝的疫苗也需全程接種2劑次或3劑次。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