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盤中餐”更安全!河北32個食品生產集中區完成治理提升

2021年06月08日18:2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1年河北省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現場。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6月8日電 (付兆颯)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關系到每一個人的健康,如何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從6月8日“河北省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上獲悉,河北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近年來,河北食品安全形勢總體向好,食品安全工作考評一直位居前列。

據統計,截至2021年4月,河北省食品生產企業共 8054家,其中748家規模以上食品生產企業全部通過HACCP等先進質量管理體系認証。全省32個食品生產集中區完成治理提升,助力了河北省食品產業的健康發展。其中,省內嬰配乳粉企業體系檢查實現全覆蓋,全省嬰配乳粉等八大類食品實現省內全程可追溯。

為進一步把好質量關口,河北省一直在持續深化餐飲質量安全提升行動。截至2020年,全省93%餐飲單位達到“清潔廚房”標准,98.8%集中用餐單位量化等級達到良好以上。同時,實施校園食品安全守護和校園食品質量安全水平提升行動,落實學校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負責制,全省學校食堂量化等級優良率98.48%,“明廚亮灶”覆蓋率99.68%,省會石家庄學校食堂“明廚亮灶+互聯網”覆蓋率超過80%。

2021年河北省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現場展示的食品。 人民網 付兆颯攝

與此同時,河北還高度重視檢驗檢測對於監管工作的支撐保障作用,不斷加大經費投入力度,推動實現食品安全檢驗檢測能力水平不斷提升。據介紹,目前河北省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體系日益完善,省級檢測機構、省級分中心、市級檢測機構、市級區域站、縣級質檢機構“五層”體系日趨合理。其中,省農業農村廳投入3000萬元將石家庄、唐山等5個市級檢測機構提升為省級分中心﹔全省14個市級檢測機構、50個縣級檢測機構通過了“雙認証”。

此外,河北省市場監管局投入1.8億元,為全省各縣(市、區)配備食品快檢車。各級持續加大檢驗檢測建設力度,全省各地食品檢驗機構普遍具備與當地食品產業發展相適應的檢驗檢測能力。其中,省食品檢驗研究院通過資質認定和實驗室認可評審的授權項目涉及食品、包裝、農副產品、飼料、環境質量、化妝品、中藥材等領域,具備“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檢驗能力﹔是全國首家獲得食品興奮劑檢測國家實驗室認可資質的質檢機構,是全國首批、河北省唯——家檢測能力覆蓋國家認監委、衛健委和農業部規定全部10個復檢項目領域的食品復檢機構。

“為推動社會共治共享,河北每年聯合多部門組織開展‘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連續三年攜手專家院士編撰出版河北食品安全年度研究報告(藍皮書)。”河北省食安辦副主任、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一級巡視員貝軍表示,今年的宣傳周主題是“尚儉崇信,守護陽光下的盤中餐”,河北市場監管部門將深入貫徹“四個最嚴”要求,推進餐飲質量安全提升行動,貫徹《反食品浪費法》,著力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為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李哲、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