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來 河北辦理檢察聽証案件3426件——

河北檢察機關:檢察聽証 讓公平正義看得見

2021年06月08日16:2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8日電 (朱鵬濤)從河北省檢察院獲悉,2020年以來,河北省共辦理檢察聽証案件3426件﹔邀請聽証員參與聽証會約12000人次﹔檢察聽証案件糾紛化解率達到97.3%……

“檢察聽証是檢察機關以聽証方式就事實認定、法律適用和案件處理等問題聽取聽証員和其他參加人意見的活動,是檢察機關落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求的積極探索。”河北省檢察院副檢察長梁紅繼介紹。

檢察聽証是檢察機關主動接受人民群眾監督,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的創新舉措。據介紹,3426檢察聽証案件80%以上集中在擬不起訴、公益訴訟、司法救助、民事訴訟監督以及審查逮捕案件。其中,擬不起訴案件1989件,佔全部聽証案件的58.1%﹔司法救助案件200件,佔5.8%﹔公益訴訟案件198件,佔5.8%﹔民事訴訟監督案件177件,佔5.2 %﹔審查逮捕案件162件,佔4.7%。

梁紅繼說,2020年以來,河北省檢察院統籌各業務條線、各級檢察機關深入推進聽証制度落實,以“應聽盡聽”為原則,聚焦人民群眾關心的重點領域、重點問題和難點案件,不斷擴大聽証范圍,全面實行公開聽証,努力推動檢察聽証“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全覆蓋。

“檢察聽証工作對於糾紛化解具有重要意義。”梁紅繼介紹,檢察聽証構建了一種公開透明的機制和一個多方意見充分交流溝通的平台,當事人表達意見,檢察官釋法說理,聽証員充分評議。很多久訴不息的信訪當事人並非為了要追求某種結果,而是出於對司法不公的懷疑想要“討個說法”,檢察聽証增強了當事人對檢察機關依法公正辦案的信任,有些申訴案件盡管案件結果沒有發生改變,聽証會后當事人也主動表示願意息訴罷訪。

據介紹,檢察聽証匯聚各方力量聯動化解矛盾,能夠多措並舉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糾紛化解方案,更好地滿足當事人的訴求,實現案結事了人和。

作為一項新任務、新要求、新舉措,檢察聽証工作任重道遠。梁紅繼表示,“下一步,我們將以提升檢察聽証工作質效為主題,繼續提升檢察聽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李哲、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