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交警:一攬子硬措施“愛心護航”2021年高考

2021年06月03日19:1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3日電 (楊文娟)開辟臨時停車場、增設護學崗、設立護考小分隊……2021年高考即將到來,為給廣大考生提供一個安全順暢的道路交通環境,河北省公安廳交管局制定出台了一攬子硬措施,全力護航2021年高考。

據介紹,高考前,河北省各級公安交管部門主動與教育部門對接溝通,掌握轄區考生人數和考點分布情況,安排警力實地踏勘考場周邊道路,排查交通安全隱患,開辟臨時停車場,科學設置即停即走泊位,方便接送考生車輛停放。

考試期間,各地將根據考點周邊交通環境和考生數量,部署專門警力,增設護學崗,做好考場周邊道路交通的指揮疏導和車輛停放管理﹔在考點周邊主要路口設置禁鳴喇叭標志牌,嚴查亂鳴喇叭、亂停亂放等交通違法行為,必要時在考場門口和周邊路段採取臨時交通管制措施,確保寧靜考試環境和考場周邊道路通行有序。

為保障送考車輛的安全快捷通行,河北省交管局最大限度為高考提供服務保障,對高考公務用車和接送考生車輛發生的輕微交通違法行為,教育警告后及時放行﹔對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在不影響考試前提下,妥善處理。對送考車輛發生故障或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處理,必要時幫助聯系車輛轉送考生。設立護考小分隊,配備警用摩托車,加強通往考場主要路口和重點路段的巡控,為遇有交通擁堵、發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帶身份証、准考証的考生提供送考服務,及時妥善處理考生及家長的報警求助。對高考公務用車和接送考生的私家車,不予限行﹔對因未及時取消限行被電子抓拍的上述車輛,可在事后憑相關証明材料予以撤銷交通違法。

同時,河北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門結合本地實際也制定出台了護考交管措施,服務保障廣大考生安心高考。其中,石家庄市交管局、保定市交警支隊實施高考期間備案接送考生車輛不限行措施,石家庄考生家長可通過“石家庄公安交警”微信公眾號“微警務”-“交管便民一網通”-“機動車備案”-“高(中)考車直通車”申請,保定考生家長可通過“保定交警”微信公眾號-“隨手拍”-“高考直通車”申請,兩地還分別開通85858000和122高考期間道路交通保障應急專線,隨時接受考生及家長求助。邢台市交警支隊在每個考點部署4名以上警力,開考前1小時禁止社會車輛通行,對接送考生和考務工作的車輛憑《准考証》和高考通行証通行。衡水市交警支隊將考點50米范圍設置內為禁區,500米范圍內設置交通管制區,設立交通安全服務點,開辟綠色通道。

(責編:李哲、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