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檢察機關:努力筑起長城保護的法治屏障

2021年06月02日10:1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2日電 (朱鵬濤)游覽承德市灤平縣金山嶺長城景區,游客根據長城風險等級分布圖、導覽圖等游覽更安全﹔唐山市遷西縣榆木嶺長城違建設施已全部拆除並恢復原貌﹔通過全覆蓋的監控設施,各地長城保護員巡查更方便......自2020年6月起,河北省檢察院開展長城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專項活動(簡稱“專項活動”),河北省各級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法律監督在長城保護中的職能作用,努力筑起長城保護的法治屏障。  

 

承德灤平金山嶺長城。人民網 朱鵬濤攝

公益訴訟 守護長城文化遺產

承德市灤平縣檢察院通過無人機進行勘察發現灤平縣域長城保護現狀堪憂,其中漢代長城北裡營段、漢代長城古城川段,大部分牆體已無明顯痕跡,荒草叢生,夯土牆體開裂,受損嚴重﹔明代金山嶺長城未開發區域,長城牆體和敵樓毀損嚴重,坍塌、裂隙隨處可見。

在進一步實地調查中發現,有游客從北京方向購買門票進入,一直到達河北灤平境內未開發段長城,沿途沒有設置警示牌,給游客人身安全帶來隱患,也給長城保護帶來隱患。

2020年11月4日,灤平縣檢察院依法進行立案調查,就長城保護工作同相關行政部門進行磋商,督促其積極履行長城保護監管職責。2020年11月14日,相關行政部門復函檢察機關,就長城保護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據介紹,承德市灤平縣將和北京市密雲區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就聯合執法、合作發展等多項工作進行集體磋商。同時以創建金山嶺長城5A級景區、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國際旅游度假區、建設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為契機,抓住機遇,建設國家級文旅示范區。

檢察建議 助力長城文物保護

2019年12月20日,依據最高人民檢察院及河北省檢察院關於遷西縣榆木嶺長城涉及登山階梯可能破壞城牆毀損明長城問題的交辦函,2019年12月26日,遷西縣檢察院決定立案審查。

經查,遷西縣金廠峪鎮榆木嶺村在長城保護范圍內施工建設,此行為極易造成長城牆體被破壞,相關行政機關未依法履行對明長城開發利用保護的監管職責,致使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2020年1月3日遷西縣檢察院對相關部門發送了履行監管職責,限期治理,保護好長城的檢察建議書。2020年9月登山步道拆除並恢復原貌。

該案涉及施工工程費用未給付,當地村委會為了經濟利益及部分村民對長城保護意識不強不願拆除,恢復原貌是否會對長城造成二次破壞等多種情形。對此,2020年7月,遷西縣檢察院通過和行政單位面對面磋商會談,為各方搭建了一個溝通平台,闡述各自的想法和立場,消除了疑惑和顧慮。

“公益訴訟雖然是督促之訴,但也要聚焦問題,解決問題,不能機械執法,檢察建議期滿就提起訴訟,保護長城安全是最終目的。”遷西縣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狄澤軍介紹,“在辦案中我們強化與行政機關溝通聯系,正確處理好當地村民利用長城資源發展經濟與長城保護的關系。”遷西縣榆木嶺長城保護員劉小強說:“現在群眾對長城保護的法治觀念大大提高,並且主動把之前蓋房子用的長城磚捐獻出來,用於長城修繕。”

凝聚共識 推動形成長城保護合力

據河北省檢察院通報,開展專項活動以來,河北省檢察機關共立案長城保護公益訴訟案件115件,督促修復受損長城18處,協助劃定保護范圍20處,督促規劃修繕方案14個、完善標識牌219處......

“自專項活動開展以來,我們發現長城修繕和保護涉及不少歷史遺留和民生問題,需要文化、旅游等多部門執法,以及住建、財政等多部門有效協同。”河北省檢察院副檢察長何秉群表示,為此,各地檢察機關積極行動起來,推動多部門協同聯動。比如,秦皇島市檢察院主動加強與市文物局的溝通聯系,就信息共享、辦案聯動、起訴應訴、宣傳培訓、溝通聯絡等方面建立機制﹔承德各基層檢察院通過聯席會、圓桌會等形式,加強與相關單位的溝通協調,統一聘任保護員,建立了長城保護的長效機制。

據介紹,專項活動還有效激活了各地政府對文物保護的主體責任,推動完善了文物和文化遺產長效保護機制建立完善,並提升了全社會長城保護的法治觀念。何秉群表示,河北各級檢察機關一方面通過辦案,破解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法律供給相對滯后帶來的監督難題,助推各級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依法全面履行監管職責,另一方面主動對接、積極溝通,爭取各相關職能部門支持,有效激活和提升了文物治理能力水平,推動形成保護合力。

“下一步,河北檢察機關將繼續加強與立法、執法機關溝通協作,不斷增強文物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的合力。”何秉群說。 

(責編:李哲、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