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區新變”系列報道之三

河北:27個縣(區、市)同頻共振 描繪老區振興發展新畫卷

袁志廣

2021年06月02日09:1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是黨和政府一直念茲在茲的重大關切。

河北省太行革命老區屬於抗日戰爭時期晉察冀和晉冀魯豫根據地的核心區域,現在革命老區群眾的生活怎麼樣了?當地有什麼新變化?脫貧攻堅之后,革命老區又應該如何接續發力,在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奮力趕上、實現振興……

帶著這些問題,近期,人民網深入太行山革命老區進行採訪,為您帶來《老區新變》系列報道。

從窮得出名到變身農業品牌,從貧困村到美麗鄉村……桃木疙瘩和湯子嶺的變化,其實,只是河北革命老區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如今,太行山深處的淶源、阜平、平山、涉縣等革命老區群眾的日子正變得越來越好!

“為了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省政府專門印發實施了《關於新時代支持重點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河北省發改委副主任趙增寶介紹說,新政策“接棒”脫貧攻堅,讓淶源、阜平等27個縣(區、市)同頻共振,共同描繪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新畫卷。

接續發力 一攬子“硬措施”促老區發展

“‘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是黨和政府一直念茲在茲的重大關切。”河北省發改委地區經濟處處長朱文治表示,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今年3月底就印發《實施意見》,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太行革命老區的振興發展。

據介紹,河北省太行革命老區屬於抗日戰爭時期晉察冀和晉冀魯豫根據地的核心區域,共涉及河北淶源、阜平、平山、涉縣等27個縣(市、區),這些縣(市、區)大部分為欠發達地區。

未來河北將通過夯實老區振興發展基礎、增強經濟發展動力活力、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措施,支持上述27個縣(市、區)的發展,讓革命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

據介紹,《實施意見》給出了革命老區發展明確的時間表——到2025年,太行革命老區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進一步改善。到2035年,太行革命老區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形成。

“《實施意見》不僅有明確的時間表,也規定了具體的路線圖。比如規定,到2025年,太行革命老區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6%以上,等等。”河北省發改委地區經濟處處長朱文治介紹說,在脫貧攻堅之后,出台促進老區發展的系列新政(《實施意見》),實際上,是為促進革命老區的發展繼續按下了“快進鍵”。

“十五字”法則 譜寫老區振興“華章”

“河北促進老區發展的政策措施,可以用‘革命紅’‘生態綠’‘產業興’‘百姓富’‘創新強’十五個字來概括。”河北省發改委副主任趙增寶表示。

“淶源保護環境,發展全域旅游,可以理解為‘生態綠’,發展特色養殖,助推區域發展,可以理解為‘產業興’,那麼又應該如何理解‘革命紅’?”趙增寶介紹說,太行革命老區是晉察冀、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的核心區域,紅色資源豐富。河北將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建立河北革命老區紅色資源數據庫,形成以紅色體驗為主、多業興旺發達的產業融合大格局。

據介紹,河北將大力弘揚紅色文化精神,提煉太行革命老區紅色文化精髓,全力塑造“聖地西柏坡”“太行紅河谷”“英雄太行山”等品牌形象,推動做深做實河北革命老區紅色旅游品牌,從而助推老區的振興。

除了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助力老區發展,堅持創新,積極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是河北推動老區發展的“重頭戲”。

據介紹,未來太行革命老區將以新能源、先進裝備制造、新材料、數字經濟等為發展重點,著力提升先進制造業發展水平。同時,通過積極承接京津產業梯度轉移,引進龍頭企業項目,加快促進產業集聚,不斷打造科技創新基地、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現代科技示范基地和人才培養基地。

“系列政策措施的重要目的就是為了‘百姓富’。”趙增寶表示,為了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河北將通過優先支持革命老區縣列為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促進革命老區增加就業、增加勞動收入等手段,促進老區居民增收。

據介紹,下一步,河北將進一步加快推動重點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步伐,完善工作機制,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效。趙增寶說,“我們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系列暖民心活動,為革命老區人民送服務、送實惠。”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