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為媒 共話“火紅”產業

第十六屆全國辣椒產業大會在河北望都開幕

2021年05月31日19:4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保定5月31日電 (林福盛)5月31日,以“科技 品牌 融合 共贏”為主題的第十六屆全國辣椒產業大會在河北省望都縣拉開帷幕。國內知名辣椒種植專家、辣椒主產區代表、辣椒名企代表等各界人士齊聚“辣椒之都”,共話“火紅”產業。

第十六屆全國辣椒產業大會在河北省望都縣開幕。 人民網 林福盛攝

作為全國傳統辣椒六大品系之一,河北望都有著500多年的辣椒種植歷史。“望都縣把大力發展辣椒產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核心要點,統籌推進經營規模化、生產標准化、產業集群化,實現了由單一種植到全產業鏈發展的升級和轉型,使‘小辣椒’成了‘大產業’。望都辣椒產業份額佔全國的7.9%,成為中國北方著名的辣椒集散地。望都縣先后被評為全國辣椒種植基地、辣椒出口基地、國家級辣椒生產加工標准化示范區、國家級辣椒出口質量安全示范區。”望都縣委書記馮濤在致辭中表示,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加快建設、京雄保一體化發展的大背景下,望都縣將繼續按照“全產業鏈打造,全價值鏈提升”的發展思路,舉全縣之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影響力的辣椒產業集群。

據介紹,全國辣椒產業大會創辦於2006年,是目前全國最具影響力的辣椒產業專業交流平台。全國辣椒產業大會組委會秘書長趙玉敏表示,我國是辣椒生產、消費大國,全國辣椒種植面積3200萬畝,佔全國蔬菜種植總面積的10%,佔全球辣椒種植總面積50%。全國辣椒產業發展的當務之急是建立全方位產業與市場信息交流合作平台,即縱向開展育種、栽培、生產、加工、營銷全產業鏈信息共享,橫向開展辣椒、花椒、胡椒、蔥、姜、蒜、芥七大品類產業行情信息交流。

“為推動全國辣椒全產業鏈信息服務,今年起,全國辣椒產業聯盟升級為全國辣椒產業信息聯合體,整合辣椒產業各環節資源,匯聚前衛信息數據,每年在全國辣椒產業大會上舉辦辣椒全產業鏈信息年會,分項發布年度各專題信息,打造產業信息高地。”趙玉敏說。

在本次產業大會開幕式上,中國農業銀行保定分行金融服務支持望都辣椒產業集群發展項目、河北御香坊調味品基地項目等7個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

同時,由湖南農業大學、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分別與望都縣合作成立的望都辣椒創新中心、高科辣椒研究院正式揭牌。據介紹,望都辣椒創新中心將以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校長鄒學校為首席科學家,集聚湖南農業大學科技資源優勢,強力推進望都辣椒產業發展、全產業鏈提升,全面實施辣椒產業提質增效工程﹔高科辣椒研究院旨在促進“熱作北進”科研成果轉化,以打造“京津冀綠色食品產業和現代農業高地”為目標,優化產業空間布局,延長辣椒產業鏈條,形成具有先進技術支撐、文化價值凸顯的辣椒產地集群。

會上,望都縣被授予“全國辣椒產業集群示范區”獎牌。第十六屆全國辣椒產業大會“全國十佳優質品牌辣椒產品”評選結果也同時公布。

據介紹,望都縣希望通過舉辦辣椒大會,進一步加快發展綠色農業,將發展辣椒種植和深加工作為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通過政策支持、技術扶持等舉措進一步助力現代農業和綠色食品產業發展,加快鄉村振興步伐。未來,望都將繼續做大做強辣椒產業,優化辣椒大會行業交流平台,助推辣椒產業乘勢而上,實現跨越式發展。

(責編:方童、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