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區新變”系列報道之二

山村變美 湯子嶺們的新生活

袁志廣

2021年05月31日17: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是黨和政府一直念茲在茲的重大關切。

河北省太行革命老區屬於抗日戰爭時期晉察冀和晉冀魯豫根據地的核心區域,現在革命老區群眾的生活怎麼樣了?當地有什麼新變化?脫貧攻堅之后,革命老區又應該如何接續發力,在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奮力趕上、實現振興……

帶著這些問題,近期,人民網深入太行山革命老區進行採訪,為您帶來《老區新變》系列報道。

“新房干淨漂亮,還安上了暖氣、接了自來水,在家裡就能上廁所、洗澡。”淶源縣湯子嶺村民張大月說起現在的幸福生活,臉上堆滿了笑。

2019年10月底,湯子嶺幸福新村重建完成,當地祖祖輩輩居住在土坯房裡的村民搬進了黃牆黛瓦的獨棟小樓,張大月和老伴兒按照標准也分得50平方米的獨院小樓。

湯子嶺也由原來破敗不堪的小山村變成現在街道整齊寬闊、房屋錯落有致、配套設施齊全的美麗鄉村,置身其中仿佛世外桃源。

脫貧攻堅 讓貧困村民住上樓

放在幾年前,當地村民可不敢有“住上獨棟小樓”的奢望。淶源地處保定西部山區,這裡群山起伏、溝谷縱橫,由於自然環境惡劣、地質災害易發,導致當地產業基礎薄弱、貧困人口比例高、貧困程度深。淶源是河北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中確定的10個深度貧困縣之一。

“房子是河道裡的鵝卵石與泥巴糊起來的,牆面十有七八都是傾斜的……”當地人說,幾年前,在淶源縣最貧窮的村子,不少老百姓還住在幾十年前、甚至上百年前建造的透風漏雨的石頭房裡,生活條件異常艱苦……

為了改善貧困群眾的生活狀況,河北省發改委駐淶源縣東團堡鄉湯子嶺村工作隊來到了這裡。

“幫扶前,村民住房破舊,道路難行、垃圾遍地,他們主要靠種植玉米為生,靠天吃飯,產量低收入少。幫扶后,通過整村重建,湯子嶺實現了人居環境和基礎配套設施的徹底改變。”河北省發改委駐淶源縣東團堡鄉湯子嶺村工作隊工作人員表示,通過幫扶,湯子嶺村實現了光伏、養雞、養豬、黑木耳四重扶貧產業全覆蓋,貧困戶年人均純收入5000元以上……2019年底湯子嶺村脫貧出列。

就在2020年10月,保定市體育局在湯子嶺舉辦了四季戶外——湯子嶺站露營大會,吸引該市的眾多露營愛好者參加。當地人說,湯子嶺正煥發出新的生機。

全域旅游 引領老區走向富裕

事實上,變身美麗鄉村吸引外地人來旅游,是淶源憑借其豐富的旅游資源闖出來的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據介紹,淶源擁有白石山、十瀑峽、仙人峪、空中草原、拒馬源等6大景區218個旅游景點。當地夏季氣候涼爽,暑期平均氣溫僅有21.7℃,比北戴河海濱低3.8℃,比承德避暑山庄低2.7℃,白石山景區內負氧離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達2萬個以上,被譽為“京西夏都·生態涼城”。

在綠色可持續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如何挖掘、運用好自身的資源就成了必答題。淶源縣委常委、政府常務副縣長梁永強介紹說,近年來,當地緊緊抓住河北省首屆旅發大會舉辦和白石山晉升國家5A級景區的有利契機,依托“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級景區”兩大品牌,龍頭景區示范帶動十瀑峽、空中草原、仙人峪等景區提檔升級,構建一核多元的大景區架構,形成山水相連、文化彰顯的淶源旅游新景觀。

統計顯示,“十三五”期間,淶源縣累計接待游客629萬人次,創造效益78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33%上升到2020年的61%,旅游業已經成為淶源戰略性支柱產業。

依靠旅游等產業的發展,不少像湯子嶺這樣的貧困村,正變身美麗鄉村走向富裕。

(責編:方童、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