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鄉:以愛為基,用心暖心,推動黨史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5月30日14:0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河北省平鄉縣教育局始終把為師生辦實事、解決實際問題,作為學習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努力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師生服務的載體。開展“學黨史、辦實事、為留守學生獻愛心”活動,便是該局為學生辦實事的“自選動作”。

近日,平鄉縣教育系統舉行“學黨史、辦實事,為留守學生獻愛心活動”啟動儀式。 平鄉縣教育局供圖

“能夠參與進來,真正為留守、單親等特殊群體學生做一些實實在在的事情,讓他們的心理也能茁壯成長,我感到非常自豪。”一位參加“學黨史、辦實事,為留守學生獻愛心活動”啟動儀式的心理健康老師說。近日,平鄉縣教育局組建“手牽手、心連心”心理健康志願者團隊,聚焦廣大教師、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最為關注的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這一熱點問題,以“辦實事”為落腳點,開展系統活動,全面推動黨史教育走深走實。該活動旨在提高留守兒童的心理素質,增強他們在學習、生活和人際交往以及自我意識方面的能力,讓他們學會適應調節,適當求助,促進全面健康成長,逐步形成長期運作、效果明顯、切實可行的學生心理健康關愛心理機制。

本次獻愛心活動自5月10日開始,覆蓋平鄉縣各中小學、幼兒園。按照活動要求,各學校全面摸排貧困、留守、喪親、學困等學生情況,同時,運用科學的心理測量工具,篩查心理和行為異常的學生,逐生建立信息台賬。

5月26日上午,心理健康志願者團隊走進該縣各中學開展“手牽手、心連心”活動獻愛心團體輔導活動。心理健康教育辦公室主任徐玉霞與學生進行一場心靈碰撞體驗,通過冥想活動讓孩子們的心平靜下來,去體驗當下與自我,引導孩子們利用OK卡探索自己,去分享自己的故事。學生聽從自己的內心,通過解讀卡片上的字面“情感”“付出”“分享”等,去解讀自己內心的圖畫。有的孩子說:“我看到了一名在向我招手的警察,隻有在犯罪的時候才會出現。”﹔有的說“父母離婚,可能是因為某一件小事,他們都不去解決,誰也不理誰,后來就離婚了,就不能去互相溝通理解一下!”﹔有的說“父母付出了很多,我能感覺到”。徐玉霞表示,作為心理志願者,我們感受到了學生能夠從卡片中尋找到自己平時不被關照的情緒,能夠釋放出來自己的壓力,希望每一個孩子都有彩色的夢。

心理健康志願者團隊走進平鄉縣中學開展“手牽手、心連心”獻愛心團體輔導活動。 平鄉縣教育局供圖

心理健康志願者團隊走進平鄉縣中學開展“手牽手、心連心”獻愛心團體輔導活動。 平鄉縣教育局供圖

心理健康志願者團隊走進平鄉縣中學開展“手牽手、心連心”獻愛心團體輔導活動。 平鄉縣教育局供圖

心理健康志願者團隊還在平鄉縣第一中學組織開展了“愛的抱抱”愛心團體輔導活動,通過團隊游戲“愛的抱抱”“心靈之旅”,讓參與的留守學生鍛煉了個人反應能力以及敏捷程度,增加他們之間的交流,拉近同學之間的距離,從而提高信任感。“通過參與活動,我感受了老師和同學對自己的關愛,並且在活動中,我和伙伴們的合作也越來越默契,我覺得我們的關系更親了。”一名參與活動的同學對心理健康志願者老師徐雲宏說。

此外,平鄉縣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還在全縣各學校班級中組織開展了留守兒童“兩地書親子情”活動,由學校免費提供信封,學生把日常學習、生活中的樂趣以及遇到的困難告知父母,向父母說出心裡話,讓不在身邊的父母了解到孩子真正的所思所想,拉近父母與孩子之間心靈的距離。

按照活動實施方案安排,平鄉縣教育系統將組織開展巡回送溫暖,獻愛心活動,心理健康教育志願者團隊將陸續走進平鄉縣各學區、學校開展“手拉手、心連心”團體活動,進行面對面心理咨詢和一對一談心活動,滿足學生歸屬感。同時,各學校也將不斷完善關愛機制,比如每周上一節團體心理課﹔設立悄悄話信箱,定期打開信箱給予學生回復﹔充分利用家長學校,通過學生與家長的溝通,讓家長樹立正確教育觀念,逐步建立以家庭學校為主的共同關愛網絡。

隨著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平鄉縣教育系統將持續開展“學黨史、辦實事、為留守學生獻愛心”實踐活動,切實為留守學生辦實事、解難題,不斷增強學生的自信心,促進人格健全發展,逐步形成促進留守學生身心全面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平鄉縣教育局逯志波)

(責編:方童、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