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 河北省將實施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

2021年05月28日08:4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實施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工作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5月28日電 (朱鵬濤)27日,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實施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6月1日起,河北省將全面實施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

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通俗講就是“簡並申報表,一表報多稅”。合並申報對原有分稅種申報表和數據項進行“並、減、優”后,形成了新的報表體系,將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車船稅、印花稅、耕地佔用稅、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契稅、環境保護稅、煙葉稅10個稅種申報表有機統一到一張報表上。

河北省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鄭炳玉表示,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將稅源信息從申報環節分離至稅源基礎數據採集環節,優化了辦稅流程﹔將原來申報表單在數量上由35張減少到11張,數據項減少了204項,減輕了納稅人填報負擔﹔實現稅額自動計算、數據關聯比對、申報異常提示等功能,做到多稅種“一張報表、一次申報、一次繳款、一張憑証”,大幅提高了辦稅效率。

據介紹,財產和行為稅相關10個稅種納稅申報合並后,用一張新的《財產和行為稅納稅申報表》就可以完成不同屬期、不同稅源信息的10個稅種的申報。納稅申報時,各稅統一採用《財產和行為稅納稅申報表》,它由一張主表和一張減免稅附表組成,主表為納稅情況,附表為申報享受的各類減免稅情況。

值得納稅人注意的是,納稅申報前,需先維護稅源信息。稅源信息沒有變化的,確認無變化后直接進行納稅申報﹔稅源信息有變化的,通過填報《稅源明細表》進行數據更新維護后再進行納稅申報。納稅人可以自由選擇維護稅源信息的時間,既可以在申報期之前,也可以在申報期內。

據介紹,對於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車船稅等穩定稅源,可以“一次填報,長期有效”。對於耕地佔用稅、印花稅、資源稅等一次性稅源,納稅人可以在發生納稅義務后立即填寫稅源明細表,也可以在申報時一次性填報所有稅源信息。

“合並申報對房地產交易稅收申報沒有影響。”河北省稅務局財產和行為稅處處長陳震介紹,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后,不動產登記辦稅有關申報表單仍可以繼續使用。不同納稅期限的財產和行為稅各稅種可以合並申報。同時,合並申報不強制要求一次性申報全部稅種,納稅人可以自由選擇一次性或分別申報當期稅種。此外,城市建設維護稅、水資源稅和代收代繳車船稅申報不包含在此次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之中。

據了解,為幫助納稅人盡快熟悉流程,河北省稅務局強化窗口人員業務培訓,提升窗口人員業務辦理的效率。納稅人也可以通過12366納稅服務熱線、當地辦稅服務廳對外公開電話或到辦稅服務廳,就合並申報事宜進行咨詢。

(責編:張曉博、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