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小輪車項目期待“起飛”

2021年05月28日08:2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小輪車項目期待“起飛”

技巧性強,觀賞性高,受青少年歡迎

河北省小輪車項目期待“起飛”

加速騰空“起飛”后,一個漂亮的后空翻,再穩穩地落地……近日,在秦皇島市昌黎縣小輪車訓練基地,河北省自由式小輪車隊隊員們正積極備戰將於6月12日舉行的第十四屆全運會自由式小輪車項目第二場預選賽——2021年全國BMX自由式小輪車錦標賽。一輛輛小輪車被隊員們玩出各種花樣,其精彩刺激,讓一旁觀看的人們不由得發出驚嘆。

第十四屆全運會自由式小輪車項目首場預選賽已於4月2日至3日在四川營山舉行,共有來自全國13支隊伍的80余名運動員參賽,其中河北省派出8名隊員,男、女隊員均收獲預賽前三名的成績。“全運會是我們組隊以來最重要的一場賽事。我們刻苦訓練、積極備戰,希望更多隊員通過預選賽獲得參賽資格,全運會時能夠保牌奪金。”省體育局自行車運動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小輪車運動起源於20世紀六七十年代的美國。小輪車與自行車大同小異,不過車輪更小、更堅固﹔車身為特型材質,更抗震、耐摔﹔車把可以360度旋轉﹔剎車性能更高。這使得小輪車能滿足各種花樣玩法的要求。

因為技巧性強,動作帥氣,小輪車運動近年來發展迅速,尤其受到年輕人的喜愛。2008年,小輪車泥地競速項目成為北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今年的東京奧運會上,以技巧為主的自由式小輪車花式賽也將作為正式競賽項目亮相。

我國發展小輪車運動時間較晚。2017年上屆全運會結束后,河北省開始著手自由式小輪車隊組隊事宜,首先簽下了連續兩年獲得全國BMX自由式小輪車錦標賽冠軍的優秀選手張智勇,后又從武術、體操、跳水等多個項目跨界跨項選材,目前省自由式小輪車隊共有隊員15名。此后,河北省又投入資金,與企業合作,在秦皇島建設了國家標准小輪車賽場。

“有了場地保障,加上在張智勇的帶動下刻苦訓練,隊員們的成績提升速度較快。張智勇本人更是在2018年和2019年連續兩年獲得全國BMX自由式小輪車錦標賽冠軍。”省自由式小輪車隊教練黃恩介紹。

自由式小輪車比賽中可自由編排動作,充分展示創意和風格,在強身健體的同時,激發青少年的想象力和活力,加上趣味性、觀賞性強,使該項目具有較高的商業價值。在歐洲一些國家,一場小輪車比賽能吸引五六萬名觀眾觀賽。近年來,在廣州、深圳等地,該項目也取得了較快發展,普及范圍越來越廣。

為帶動更多人參與,發掘培養后備人才,去年12月14日至15日,河北省首屆青少年自由式小輪車錦標賽舉辦,共有來自7個設區市的隊伍參加。

“不少人對這個項目還存在一定誤解,覺得很危險。其實,基本功練扎實了,完成這些技術動作很安全。”黃恩坦言,小輪車項目在河北省的群眾基礎還比較弱,省首屆青少年自由式小輪車錦標賽參賽人數不多。另外,教練員也比較匱乏。

“為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這個項目,隊員們在訓練間隙,有時會騎車到人員密集的公園廣場等進行展示表演。”黃恩說,今年,河北省將加快推動小輪車項目發展,在選材、培訓等方面給予更多支持,“也希望媒體加強宣傳,社會各界多組織相關賽事活動,推動小輪車運動普及,讓更多人暢享小輪車運動的激情和魅力。”(記者楊明靜)

(責編:方童、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