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建黨100周年特展“偉大征程”在西柏坡開展

2021年05月27日08:5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慶祝建黨100周年特展“偉大征程”在西柏坡開展

回首百年征程,總能看見時間坐標上鐫刻的印記熠熠發光。5月26日,由西柏坡紀念館聯合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首都博物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河北博物院共同主辦的“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展”,在西柏坡紀念館開展。

此次展覽展出面積300平方米,展線長100米,共展出圖片177張、文物資料32件。展覽以圖片、實物、史料、視頻結合的形式,重溫從建黨到建立新中國的偉大革命歷程,教育全黨和全國人民從歷史中汲取奮進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展覽共分為“東方破曉”“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奪取勝利”四個單元。其中,“東方破曉”單元主要介紹了五四運動與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及創建初期的活動等內容﹔“星火燎原”單元回顧了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歷史﹔“中流砥柱”單元以歷史資料與珍貴文物,講述了全民族抗戰的歷史﹔“奪取勝利”單元講述了與新中國成立相關的歷史事件,代表展品有《中國人民民主革命綱領草稿》《中國土地法大綱》和董必武的筆記本等。

探尋百年時光裡的紅色坐標,賡續奮斗歷程中的精神血脈。西柏坡紀念館黨委委員、紀委書記楊宏偉表示,希望更多黨員干部和廣大人民群眾通過參觀展覽,感悟建黨百年歷史所帶來的震撼、教育和洗禮,汲取奮勇向前的精神力量。(記者曹錚)

(責編:張曉博、袁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