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部門聯合開展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

2021年05月13日19:4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13日電 近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省人民檢察院、省公安廳決定從2021年5月起至9月底,在全省范圍內聯合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的專項行動,聯合辦案、精准打擊,全方位遏制廢礦物油等危險廢物跨區域非法排放、傾倒、處置行為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等行為,堅決守牢保護生態環境的最后一道防線。

聚焦違法犯罪行為,逐項嚴厲打擊

行動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以當前較為突出的重點區域、重點行業為重點,嚴厲打擊危廢非法處置、自動監測數據造假等環境違法犯罪問題。 一方面在以化學原料和化學制造等行業以及廢鉛蓄電池、醫療廢物等危險廢物相關單位為重點監管執法對象的基礎上,嚴厲打擊非法收集、利用、處置廢礦物油以及跨行政區域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等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另一方面,對涉水、氣重點排污單位再次全面排查、深挖細查,全面強化對在線監測數據造假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對發現的重點排污單位、監測設施運維單位及人員實施或參與篡改、偽造自動監測數據,干擾自動監測設施等環境違法行為依法嚴處重罰,對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全面深挖問題線索,強化源頭管控

為深挖徹查,確保查深查實,行動將統籌考慮危險廢物產生、貯存、轉移、處置等全環節,充分發揮無人機遙感監控、可視化等科技手段的作用,實施大數據分析,全流程查閱重點行業企業危險廢物管理情況。發現疑點問題重點篩查,發現弄虛作假等問題刨根問底,徹底查細、查實、查清各相關方的責任及上下游利益鏈,形成“查源頭、斷通道、打團伙、端窩點”的全鏈條打擊。同時,深入核查涉水、氣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設備運行維護管理台賬,生產、治理設施運行台賬等,通過核實生產狀況、污染治理設施運行與自動監測數據的相關性,數據關系邏輯的合理性等,核查自動監測數據是否真實准確反映實際排放情況,深挖細查在線監測造假問題。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網格監管作用,督促有關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從源頭上遏制違法犯罪行為的發生。

細化完善工作機制,堅持聯合作戰

行動中,三部門將堅持日常“聯席”,深化全面“聯動”,建立部門聯動工作機制,加強信息共享和重大案件會商,進一步建立完善案件調查、案件移送、公開發布典型案例等多項機制,採取聯合作戰、捆綁作業模式,各展所長、分工合作。同時,探索建立危險廢物環境執法和查辦自動監測弄虛作假專業化團隊,選拔抽調三部門業務骨干,聘請尋求法律實務、重點行業、鑒定鑒別、應急處置等方面的專家支持,以專業化的隊伍確保行動有力有序、規范有效推進。

此外,為確保各地查透查實,壓實監管責任,行動將成立十一個省級抽查復核執法組不定期進行抽檢,發現重大環境違法問題的依法依規進行責任追究。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