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從源頭把牢冬奧“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05月13日09:1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從源頭把牢冬奧“舌尖上”的安全

河北省扎實推進冬奧餐飲原材料備選供應基地(企業)推薦、供需對接及監管工作

從源頭把牢冬奧“舌尖上”的安全

4月1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河北省第二批餐飲原材料備選供應基地(企業)推薦工作啟動﹔4月28日,來自省、市相關部門以及張家口賽區餐飲服務商、簽約酒店、省首批餐飲原材料備選供應基地(企業)等的200多人在張家口參加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河北省涉奧食材供需對接會……

安全、高效、精准的餐飲食材供應保障,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餐飲服務保障的重中之重,也是借力冬奧會籌辦促進產業發展的重要機遇。自2017年以來,河北省扎實推進餐飲原材料備選供應基地(企業)推薦和供需對接,集中力量加強安全質量監管,確保冬奧會、冬殘奧會食品安全。

高標准高質量遴選備選基地(企業)

“我們想參加供應企業評選工作,應該怎麼申報?”“可以聯系對口的部門,根據相關文件的要求進行填報。我給您相關部門的聯系方式,您和他們進行對接……”

5月6日上午10時,省商務廳服務貿易和商務服務業處工作人員張艷飛耐心地接聽申報企業的咨詢電話。張艷飛告訴記者,省第二批餐飲原材料備選供應基地(企業)遴選工作啟動以來,河北省相關企業參與熱情很高,前來咨詢的企業絡繹不絕。

涉及多個類別,每一個類別都有量化到具體指標的詳細評價標准……省政府副秘書長、省冬奧辦主任李璞介紹,冬奧餐飲供應服務工作,保障難度高、標准要求嚴、風險挑戰大。省委省政府對冬奧餐飲原材料備選供應基地(企業)遴選推薦工作始終高度重視,省領導多次就此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要求既要嚴格把關,確保冬奧會期間食品供應的安全、充足、有序,也要立足推動河北產業發展,積極推介河北省企業和產品進入冬奧服務保障隊伍。

為此,河北省研究制定了《備選基地(企業)遴選工作方案》《備選基地(企業)現場考察內控標准》以及蔬菜、畜禽產品、水產品、果品等分類准入標准。選聘省內畜牧、水產、蔬菜、林果、烹飪、食品安全、酒店管理等行業領域20名專家成立專家組,對備選供應基地(企業)推薦工作進行嚴格把關。

遴選工作注重材料核審與基地踏勘相結合,推薦工作中,河北省多次組織省直有關部門和專家組,對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推薦的企業進行實地勘驗。在此基礎上,河北省採取封閉管理的方式,組織開展備選食材基地、食品供應商集中評審。按照企業申報、各市推薦、實地勘驗、會議評審、匯總上報的程序,分三批次初步推薦了河北省重要賽會活動餐飲食材備選供應企業。

去年9月,按照北京冬奧組委關於冬奧會餐飲原材料備選供應基地(企業)遴選工作的安排部署,對照北京冬奧組委的食材需求清單,經過專家評審、集體研究、行業監管交叉核查,形成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食材備選基地(企業)河北省首批建議名單(送審稿)》,並報送北京冬奧組委。今年3月,北京冬奧組委明確了河北省首批冬奧餐飲食材供應商。此前,各場館的餐飲服務商也已採購完成。

深入推進冬奧籌辦食品原材料供需密切對接,有利於精准供銷,確保賽時供應充足安全,也能促使企業按照冬奧標准規范的嚴格要求,進一步提升產品質量。鑒於此,4月28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河北省涉奧食材供需對接會在張家口市舉行。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是不是小份裝規格的產品供應會更受歡迎?”“我們具有一級供應資質,希望你們餐飲服務商多關注我們的產品。”會上,河北省首批備選食材供應基地(企業)負責人與張家口賽區餐飲服務商、簽約酒店進行了有效對接。

大家紛紛表示,經過層層選拔,很榮幸能夠參與冬奧、奉獻冬奧。要把短期的經濟利益與保障冬奧的長遠品牌效應、把冬奧標准規范的嚴格要求與借勢提升自身生產經營管理水平等有機結合,圓滿完成冬奧會餐飲服務保障任務。

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鋒表示,河北省第二批餐飲原材料備選供應基地(企業)遴選,將切實把張家口賽區急需的信譽好、發展快、有實力的冷鏈物流、電商平台、商超企業推薦上來。同時,將組織相關企業密切配合張家口市組織好餐飲服務商、簽約酒店和食材供應商的供需對接,協助做好系列測試賽、賽時餐飲食材供應。

扎實做好備選基地(企業)全過程監管

河北省遴選出的餐飲原材料備選供應基地(企業)包括種植養殖類、林果類、生產加工及流通類等。要確保供奧食材質量安全,需要農業農村、林業和草原、市場監管等多部門各司其職、協同配合,扎實做好全過程監督管理等工作。

省農業農村廳持續加強對備選供應基地(企業)的監管和指導。各市、縣(市、區)對轄區內基地(企業)和供奧產品每月監測不少於1次,覆蓋全部備選供應基地(企業)、供奧產品的省級監測每季度不少於1次﹔指導備選供應基地(企業)全部納入省追溯平台管理,保証基地生產全鏈條記錄詳實、有據可查,供奧產品100%實行電子追溯。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劉振洲表示,對發現的問題,即查即改﹔對涉及農產品質量安全違法行為的,嚴厲查處,並實施動態管理,取消備選供應基地(企業)資格。

省林業和草原局二級巡視員田永芳介紹說,他們將把備選供應基地(企業)全部納入全省果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強化生產者主體責任意識,指導基地建立生產過程檔案化管理制度。加大對首批備選供應基地(企業)的質量安全監測力度,加大抽檢頻次,推廣綠色無公害標准化生產,最大限度規避食源性興奮劑風險。此外,指導和督促備選供應基地(企業)落實好餐飲原材料生產、倉儲物流環節的工作流程、操作規范、監督管理、應急處置等各項工作。

各市、縣(市、區)市場監管部門成立冬奧會及冬殘奧會食品安全保障專項組織領導機構,量身定制供奧食品企業監管方案,實施“一個環節一標准、一個流程一專案、一個點位一監管”的非常規生產、監管方式。省市場監管局食品安全總監張樹海表示,市場監管部門將進一步完善冬奧會及冬殘奧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確保食品供應工作順利實施﹔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應急預案,確保能夠及時、妥善處置食品安全與供應保障突發情況。

自2018年起,省衛健委每年安排專項資金,督促指導張家口市衛健委組織開展崇禮區奧運保障食品安全風險專項監測,根據監測結果,及時將食品安全風險隱患信息通報省政府食安辦、食品安全監管部門以及北京市衛健委。今年的專項監測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省衛健委監察專員王志清表示,將堅決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重點做好冷鏈食品、食品安全風險監測等相關工作,確保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食品、食材安全。(河北日報記者楊明靜)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