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培養更多百姓健康“貼心人”

2021年05月13日09:0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培養更多百姓健康“貼心人”

第110個國際護士節之際探訪省會醫院護理一線——

培養更多百姓健康“貼心人”

5月12日凌晨,在石家庄市第四醫院產房,助產士將一名早產嬰兒送至新生兒科。 當日是第110個國際護士節,眾多白衣天使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奉獻,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醫護工作者救死扶傷的初心。新華社發(梁子棟攝)

“三分治療,七分護理。”護理人員作為醫療衛生隊伍的重要力量,承擔了大量臨床救治和病患護理任務,被稱為百姓健康的“貼心人”。5月12日是第110個國際護士節。河北省護士隊伍現狀如何,護理服務有哪些新變化,如何維護好護士的權益……記者就此進行採訪。

“護士,我們該換藥了。”“您好,給安排我們住幾床?”“這個阿姨病情比較重,你要多觀察……”5月10日18時許,雖已過下班時間,但在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婦科病房裡,護士們依然忙個不停。

“這裡,24小時護理服務不間斷。”護士長楊玉鳳告訴記者,病人入院后,從基礎護理到專科護理,從檢查、治療到術前術后護理、健康宣教、病情觀察、疼痛管理、並發症預防、功能鍛煉等,都由護士負責完成。

楊玉鳳介紹,目前,婦科病房收治了57個病人,白天安排了10名護理人員,每一名護士基本上要管6至8個病人。

記者注意到,護士們幾乎都步履匆匆,沒有停下來的時候,上一個病人還沒處理完,下一個病人的事情就已經等著了。

“別看這三點組成的小小活動范圍,一天下來,我們每個人都成了運動健將,至少要走上萬步。”楊玉鳳指著病房、治療室、護士站說,哪一個細節處理不好,都是人命關天的事。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全省護士隊伍數量快速增長。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注冊護士23.7萬,較“十二五”末增長24.7%。

“大姐,以后有啥問題,您直接找我。”詳細了解患者病情后,河北醫大二院婦科病房護士彭曉彤帶著一位子宮肌瘤患者住進了病房,一邊為她介紹病房病友和環境,一邊提醒她下一步做什麼,該怎麼做。

彭曉彤是這位患者的責任護士,住院期間,她要對患者提供全面、系統整體的護理服務。“現在,醫院推行的都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責任制整體護理模式。”省護理學會會長趙莉介紹,責任護士從患者入院開始一直負責到出院,不僅對患者進行治療護理,還對患者的心理、社會和家庭狀況等進行全面了解,根據患者康復需要,給予最佳的護理。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護理服務內涵發生了質的變化。目前,河北省全面推廣優質護理服務,護理服務范圍也逐漸向社區和家庭延伸,服務方式從線下向“互聯網+”創新,服務內容從臨床治療向慢病管理、老年護理、長期照護、康復促進、安寧療護等方面轉變。

“近年來,群眾健康需求的快速釋放和逐步升級,患者不僅希望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更希望服務更優質、更體貼。”趙莉介紹,這對護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提升護理服務質量,河北省13個市均建立了市級護理質控中心,每個縣(市、區)也都建有縣級護理質控中心。“目前,我們實現了護理質控網絡無死角全覆蓋。”省護理質控中心主任趙濱說,河北省還搭建了護理質量數據平台,引領護理質量管理向科學化、精細化方向發展。目前已有78家醫院加入國家數據平台。

據介紹,“十四五”時期,河北省將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全面落實責任制整體護理服務,著力提高基礎護理服務質量,為患者提供專業照護、病情觀察、協助治療、康復促進等一體化服務。精准對接患者和群眾的健康新需求,大力發展康復護理、老年護理等服務,逐步構建急性期診療、慢性期康復、長期照護的連續全程服務體系。

“醫學是大愛的事業,護士是大愛的天使,也應得到社會更多的關心關愛。”省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說,面對虛弱的病人、急迫的家屬以及救治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和情況,護士們也會產生疲勞、緊張、焦慮等身心健康問題。

省衛生健康委、省中醫藥管理局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單位加強對護士的人文關懷,根據實際需求合理調配護士人力,科學安排學習工作和休息休假。要採取有效措施,為護士的執業環境、后勤保障、薪酬待遇、培養培訓、專業發展等方面創造更好的條件,減輕工作和心理壓力。要結合護理工作實際和護士崗位需求,盡量減少重復性、負擔性安排,切實給一線護士、基層護士減負,讓護士有更多的時間貼近患者、貼近臨床、貼近社會。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