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要求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跨地區接種工作

2021年05月11日08: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要求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跨地區接種工作

確保群眾完成全程接種不中斷

河北省要求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跨地區接種工作

當前各地人員流動頻繁,部分群眾存在跨區域接種新冠疫苗的需求。根據國家有關要求,河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跨地區接種工作,以提高群眾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便利度。

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跨地區接種,是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是維護人民群眾健康的重要舉措。河北省要求,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從大局出發,以對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抓好新冠病毒疫苗跨區域接種,積極協調轄區內接種單位,按照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為轄區內居民接種或續種新冠病毒疫苗,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強工作銜接。通知要求,各地要強化精細化管理,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的銜接,確保群眾完成全程接種不中斷。負責首劑接種的接種單位要及時記錄群眾接種的相關信息,並在接種完成后為群眾提供預防接種憑証,確保相關信息記錄完整。群眾需要跨地區接種的,根據受種者提供接種憑証(紙質憑証或健康碼等電子憑証)選擇相同種類的疫苗開展續種,並在接種憑証上登記相應劑次的接種信息。要進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堅決杜絕接種服務按照戶籍一刀切的情況。

完善信息管理。根據通知,各地應當充分利用免疫規劃信息系統盡快對現有信息系統進行評估,在不影響現行數據交換的同時,做好系統擴容工作,確保如實記錄並及時准確地向疫苗電子追溯平台和國家免疫規劃信息系統報告疫苗流通、接種和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等相關信息。要將接種信息納入健康碼管理,力爭實現新冠病毒疫苗跨省份接種的全程信息互聯互通。

做好溝通解釋。河北省要求,各地要充分考慮群眾對跨地區接種的需求和面臨的實際問題,認真細致解答群眾提出的問題,針對不同種類疫苗完成全程接種需要的時間進行詳細解釋,以便群眾合理安排出行計劃。現階段建議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無法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時,可採用其他企業生產的相同種類疫苗產品完成接種。如果無法提供相同種類疫苗導致不能完成續種的,要在具備條件的時候盡早完成相應劑次的補種,接種工作中要耐心向群眾做好思想溝通工作,取得群眾的理解和支持。(記者張淑會)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