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級市品牌百強出爐

2021年05月09日14: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近日,在2021中國品牌日系列活動中,中國地級市前100名城市名單出爐。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秦皇島、邯鄲、承德六市躋身全國地級市品牌百強榜。

名單由中國城市品牌評價項目組、人民日報社屬中國城市報社依據國際標准《品牌評價基礎和原則》(ISO 20671:2019)和國家標准《品牌評價 城市》(GB/T 35779-2017),運用國家部委近兩年的相關數據,對全國293個地級市進行標准化分析,最終計算出各城市品牌綜合影響力指數(不含省會以上城市)。

中國地級市品牌指數發布現場。 圖片來源:中國城市報

中國城市報總編輯杜英姿指出,世界進入城市時代,城市進入品牌時代,城市品牌可以內聚人心,外引合作,是城市競爭力的制高點,是一把手工程,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國家標准《品牌評價 城市》起草人、中國城市報副總經理常亮表示,本次評價發布遵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採用“質量、服務、創新、有形資產、無形資產”五個一級指標,“城市綜合信用指數、傳播指數、國家級特色品牌數、優良天數、綠化覆蓋率、外來常住人口比例、就業率、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預期壽命”等37個二級指標,減少了城市規模、GDP權重,增加了綠色發展、共享發展權重,旨在引導城市貫徹新發展理念,創建“以人民為中心”的中國品牌城市。

常亮介紹說,這次發布的前100名城市,大多有9字特點,即“張五宜、國際范、討人喜”。“張”是張揚特色,定位清晰﹔“五宜”是宜居、宜業、宜學、宜商、宜游﹔“國際范”指城市發展要有世界格局和眼界。《品牌評價 城市》國家標准就是按照中央精神和全球公認的“品牌五要素”理論制定的﹔提出中國品牌城市概念,旨在與世界接軌,讓各國人民喜歡中國城市,進而來旅游與合作。

實踐証明,城市品牌評價有利於城市物業溢價升值,有利於各界凝心聚力,互相賦能,有利於城市競爭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質量的提高,為城市可持續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肖貴玉致辭。 圖片來源:中國城市報

2021中國品牌信息發布后,現場還舉辦了中國品牌建設高峰論壇。

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理事長劉平均講話。 圖片來源:中國城市報

中國城市報總編輯杜英姿發布中國地級市品牌指數現場。 圖片來源:中國城市報

發布會由新華社、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中國資產評估協會、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和中國城市報社聯合主辦。延安市、衢州市等城市主要領導圍繞城市品牌評價進行了專題發言。(張芸帆、李翔、張瑤)

本圖由中國城市品牌評價項目組制作。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