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將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

2021年05月08日16: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8日電 “此次風險普查的目的是,全面摸清我省自然災害風險隱患底數,查明重點地區抗災能力,客觀認識我省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水平,為科學有效開展自然災害防治工作、切實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權威的災害風險信息和科學決策依據。”今天上午,在河北省新聞辦召開的“全國防災減災日河北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應急管理廳風險監測和綜合減災處處長王保倉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河北省將組織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

王保倉介紹說,此次風險普查將完成“五項任務”。

查明本省地震、地質、氣象、水旱、海洋、森林和草原火災等自然災害的風險要素及其危險性信息,開展主要災害致災調查與評估。

獲取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系統、三次產業、資源和環境等重要承災體的空間位置信息和災害屬性信息,開展承災體調查與評估。

全面調查、整理、匯總1978年以來我省各縣級行政區年度自然災害及重大自然災害事件,開展歷史災害調查與評估。

調查政府、企業和社會力量、基層、家庭在減災備災、應急救援救助和恢復重建過程中各種資源或能力的現狀水平,開展綜合減災資源能力調查與評估。

編制省、市、縣三級災害綜合風險區劃圖和綜合防治區劃圖,提出區域綜合防治對策。

王保倉表示,此次普查涉及范圍廣、參與部門多、協同任務重、工作難度大,河北省將按照“全國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組織實施,保障普查工作順利開展。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