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華區:“城市大腦”讓城市治理更智慧

2021年05月08日09:58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石家庄裕華區:“城市大腦”讓城市治理更智慧

509類服務內容、居民需求一鍵提交、三級數字駕駛艙5大板塊37個應用場景……今天上午,石家庄市裕華區智慧大腦指揮中心正式上線運營。指揮中心內,十余米長的大屏幕中匯聚了裕華區為民服務事項、突發事件等多類信息,實現了“智慧大腦”對城市治理的智慧賦能。

石家庄市裕華區智慧大腦指揮中心。長城網記者 康義涵 攝

據了解,裕華區“品質裕華 智能大腦”項目按照“1+3+5+N”的架構模式建設,即“一個智能雲”、“區、街、社區三級數字駕駛艙”、“黨群服務中心、應急處置中心、社會服務中心、政務中心、數據管理中心五個應用中心”和“N個智能應用場景”。

石家庄市裕華區智慧大腦指揮中心。長城網記者 康義涵 攝

在“1+3+5+N”體系中,裕華區居民有任何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都可以通過掃描“紅管家”小程序二維碼和撥打96166服務熱線向“智慧大腦”上報所需辦理的事項。事項上報后,信息將被提交至社區網格員,社區網格員實時接收信息,對事項進行協調處理。如事項需要上級部門協調或多部門協同處理,社區網格員會將信息上報至社區數字駕駛艙、街道數字駕駛艙或區數字駕駛艙,由社區、街道、裕華區政府協調處理﹔在需要多員協作、統一行動時啟動“一鍵指揮”,通過預案處理、靈活調配,實現部門聯動、協同治理,由接收訴求到辦結“一鍵”到位。

區、街、社區三級數字駕駛艙工作流程。

“紅管家”和96166服務熱線架起了群眾和社會服務主體的“連心橋”。解決了老百姓有需求去找誰、怎麼找、不好找的問題。除了解決實際問題,“紅管家”還提供政務服務、便民查詢、物業評價、獲取社區通知、投訴不文明行為、參與志願活動等服務。

據“品質裕華 智能大腦”項目建設方工作人員介紹,區、街、社區三級數字駕駛艙設置了黨建引領、生態環保、經濟發展、安全穩定、民生保障五大板塊,並分層次設置了多個應用場景。其中,區駕駛艙設置了應急處置、行政審批等37個應用場景,街道駕駛艙設置了智慧消防、安全生產等26個應用場景,社區駕駛艙設置了民情走訪、社區管家等10個應用場景。結合各應用場景,實現了社區、街道、區三級聯動,加強了各部門各單位之間的協同配合和工作聯動。

區數字駕駛艙應用場景。

據了解,智慧大腦指揮中心正式上線后,裕華區將繼續在“智腦社會治理”深度應用組合拳,深化“數字駕駛艙”治理體系和“紅管家96166熱線”便捷通道。依托“數字駕駛艙”加強基層智慧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不斷提升街道、社區的服務能級﹔依托“紅管家小程序+96166便民服務熱線”拓展傳統治理思維,實現線上和線下治理方式高效聯動。(記者康義涵)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