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贊皇:“三個結合”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5月07日20:1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7日電 日前,在贊皇縣舉辦的第75期干部大講堂上,河北省委黨校黨建部副主任李聚山圍繞“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進行了專題講座,精彩的內容吸引了該縣四大班子領導和各鄉鎮、縣直各部門的黨員干部300余人現場聆聽。

黨史專家走進干部大講堂只是贊皇縣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縮影。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贊皇縣委立足基層實際,精心謀劃部署,堅持“三個結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

線上學習和線下學習互補融合

豐富黨史學習教育載體,拓展學習空間,贊皇縣打造線上和線下相結合、學習過程不斷線的學習模式。

據了解,在線上學習方面,贊皇縣依托河北干部網絡學院、學習強國APP、掌上贊皇APP、贊皇之窗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利用專家講座、紅色影視等黨史學習資源,主動適應信息時代變化,打破學習時間和空間限制,讓廣大黨員干部充分利用碎片化時間學習黨史、吸收營養。

在線下學習方面,贊皇縣組織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專題的干部大講堂,開展省市縣黨史專家宣講、縣內宣講小分隊進基層活動共計150余場次。同時該縣充分利用當地紅色資源,組織黨員干部到黃北坪八路軍太行一分區司令部舊址等教育基地開展學習,尋訪紅色足跡,回憶往昔崢嶸歲月,體悟初心使命,用身邊紅色文化教育黨員干部。

黨史學習教育和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制度相結合

贊皇縣發揮全縣各級黨組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關鍵作用,將黨史學習教育和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兩項工作相結合。

據介紹,贊皇縣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三會一課”的重要議事內容,發揮黨支部、黨小組等靈活開展學習的特點,黨委(黨組)、黨支部書記和黨小組組長領學做表率,老黨員帶頭學、傳幫帶,講專題黨課,開展專題民主生活會,並舉辦讀書班、交流研討、演講和知識競賽等活動。

同時,贊皇縣發揮專家人才優勢拓展學習教育渠道,組織先進典型、黨史專家等深入街道、社區、工廠車間、田間地頭等,開展黨史宣傳教育60余次,邀請贊皇縣歷史紅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李蘭祥等到縣直各單位、各學校開展講座30余次,讓親歷者、見証者、紅色資源發掘者走上講台,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實感弘揚身邊紅色精神。

另外,該縣組織全縣各鄉鎮、縣直各部門通過紀念英烈、參觀紅色教育基地、參加義務勞動等方式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截至目前,全縣各級黨組織共計開展活動200余次。

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動力推動各項工作

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推動工作相結合,贊皇縣將黨史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

在與干部教育培訓相結合方面,贊皇縣通過縣委黨校制定黨員干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計劃,採取內聘外請方式建強師資隊伍,舉辦黨史教育專題培訓班,精心組織課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利用黨史教育館、黃北坪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本地紅色資源,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特色路線,重走20個革命老區村,開展現場教學,傳承紅色基因。

在與為民服務辦實事相結合方面,贊皇開展“黨員先鋒示范崗”創建活動,通過佩戴黨徽亮身份,評選黨員先鋒示范崗等形式,推動黨員“亮身份、樹形象、促發展”。該縣常態化組織黨員干部深入社區、小區、農村,在基層一線聯系群眾,摸清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積極承接服務項目,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幫助解決實際問題。目前,全縣開展文明勸導、免費義診等志願服務活動600余次。(趙青波)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