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在為群眾辦實事中踐行初心使命

2021年05月06日19:03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專訪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在為群眾辦實事中踐行初心使命

  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

  人民網石家庄5月6日電 (祝龍超)近日,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就“如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接受人民網專訪。專訪中,王東峰介紹了河北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走好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以及河北省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抓手,通過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推動全省群眾工作的經驗。在提及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時,王東峰介紹,河北省將多渠道了解群眾所思所盼,在深入實施20項民生工程的同時,重點辦好8件實事。

  專訪全文如下

  人民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走好黨的群眾路線,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河北在實踐中是如何貫徹落實的?

  王東峰: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黨的十八大以來8次視察河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我們“在脫貧攻堅、推進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為我們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省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在共建共享中增進人民福祉。

  ——始終堅持把人民立場作為最根本的立場,推動密切聯系群眾制度化常態化。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對黨絕對忠誠體現到對人民高度負責上。黨的十九大以來,堅持從省級領導干部做起,帶頭包聯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市縣、包聯重點企業項目等,自己首先帶好頭,遍訪全省167個縣(市、區),推動全省上下大興“調查研究、求真務實”之風。明確“三六八九”工作思路,促使“雙創雙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創四建”“三重四創五優化”等活動取得扎實成效,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廣泛匯集民智,凝聚起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磅礡力量。

  ——始終堅持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舉全省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五級書記一起抓,深入開展“抓黨建、防疫情、促脫貧、保小康”活動,組織動員“萬企幫萬村”,推動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易地搬遷扶貧等落實到每戶貧困群眾,全省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32.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2018至2020年連續三年在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和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效綜合評價中獲得“好”的等次。

  ——始終堅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著力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連續四年謀劃實施20項民生工程,“十三五”期間財政民生支出佔比保持在80%以上、年均增長10%,累計完成老舊小區改造6311個,棚戶區改造80.7萬套,城中村改造882個,今年再分別啟動和完成改造3057個、11萬套和203個,以張家口壩上地區為主的空置率50%以上的1073個“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退役軍人服務管理走在全國前列,卓達、輕易貸等涉眾型經濟案件依法穩妥處置,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一案三查”不斷深化,有力維護了廣大群眾切身利益。

  ——始終堅持把信訪工作作為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平台,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訪矛盾。河北是京畿要地,做好信訪工作至關重要。我們圍繞“北京不去、河北不聚”,堅持事要解決,新官要理舊賬,建立健全各級群眾工作中心和基層群眾工作站,全面深入排查化解信訪積案,省委常委帶頭包聯,公開接訪約訪,2020年全省近2萬件信訪積案基本化解,信訪總量、進京訪、進京集體訪、到非接待場所有關人員、赴省集體訪 “五個下降”態勢持續鞏固,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和諧穩定。去年,河北在全國信訪考核中被評為“優秀”等次。

  ——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創新“三個關口前移”和日調度制度,在全國率先建成120個縣級核酸檢測實驗室,2020年用37天實現本地日新增確診病例為零。今年元月初面對石家庄等地突發疫情,第一時間筑牢“三道防線”,堅決防止疫情向北京和周邊地區擴散,組織全員多輪核酸檢測,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較短時間實現本地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全部清零,有效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隻要我們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能凝聚起團結拼搏、攻堅克難的偉力。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從“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更加鮮明對比中,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中國共產黨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好,更加發自內心地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謝黨中央,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成為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

  人民網:近年來,河北省委高度重視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採取了一系列創新舉措和辦法。請您談談這方面的情況。

  王東峰: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是具有廣泛影響力的網絡問政平台,也是各級領導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和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窗口。河北省委高度重視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將其納入全省群眾工作總體布局扎實推進,收到良好效果。

  ——堅持領導帶頭,構建上下聯動工作格局。我作為省委書記,做好群眾來信辦理工作是重要政治責任,每年給人民網網友致信、回信,到人民網河北頻道進行專題調研,多次就做好留言辦理工作作出批示。親自包聯化解信訪積案,認真批辦和接待群眾來信來訪,全省11個設區市、2個省直管縣和雄安新區以及縣(市、區)相繼開展了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形成了省市縣高度重視、齊抓共管和上下聯動的生動局面。

  ——堅持健全機制,規范提升留言辦理實效。省委制定辦理群眾來信《工作規則》,對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網絡公開信,明確了登記、報告、交辦、督辦、反饋等工作標准和流程,有效提升了留言辦理效率。2020年梳理交辦人民網網民給省委書記留言量是2019年的1.3倍,辦結率達96.3%,提高6個百分點,全省有26個縣(市、區)公開回復率達到100%。

  ——堅持立行立改,集中力量解決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對網民反映的住房難、辦証難等問題,實行限時辦結。比如,2020年初人民網網友反映唐山市路北區新華一號小區10年未辦房產証,我們立即責成相關部門成立解決問題專項小組,較短時間內就讓群眾拿到了房本。同時,在全省深入開展6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解決了一大批歷史遺留問題,得到了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廣泛好評。

  ——堅持強化考核,以責任落實推動群眾訴求落實。建立和實施定期通報制度,每年通報各地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情況,對群眾來信辦理工作情況進行綜合考核,考核結果納入信訪工作年度考核,對做得好的予以表揚,對工作差的嚴肅批評,形成了鮮明的工作導向。2019年、2020年,河北連續兩年榮獲全國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機制創新獎和實干擔當獎。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河北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王東峰:河北堅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走好黨的群眾路線、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弘揚黨的光榮傳統緊密結合起來,省委常委和省級領導干部深入到西柏坡、雄安新區和包聯市縣、農村、社區、高校、紅色教育基地宣講和座談交流,多渠道了解群眾所思所盼,在深入實施20項民生工程的同時,重點辦好8件實事。

  1.聚焦實現老有所養,健全完善養老服務體系。積極推廣機構養老、居家養老、日間照料、醫養結合等模式,目前全省建成21.4萬張養老機構床位,95%以上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建立合作關系,年內再新建社區日間照料服務站1000個以上,新增養老機構床位1.5萬張,不斷滿足群眾養老需求。

  2.聚焦滿足群眾就醫需求,深化“四醫聯動”改革。在1962個鄉鎮衛生院與48796個村衛生室一體化管理基礎上,加大康復中心、傳染病醫院、婦科醫院、兒童醫院等專業機構建設力度,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目前已為基層鄉鎮衛生院配備121輛核酸檢測車和2017輛負壓救護車,提升了基層疫情防控能力。

  3.聚焦實現幼有所育,加快發展托幼事業。針對二孩家庭增多、托幼需求與供給不匹配的現實問題,大力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普惠性托育服務,完善和落實保教人員專業能力地方標准,積極打造標准化、管理一體化、運營規范化、服務優質化的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單位,有效解決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難題。

  4.聚焦推動學前教育普惠發展,加快實現農村幼兒園全覆蓋。統籌城鄉學前教育資源配置,堅持政府主導和市場運作相結合,採取大村獨辦、小村聯辦等方式,今年再新改擴建200所公辦幼兒園和100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優化農村幼兒園布局,提升農村學前教育發展水平。

  5.聚焦解決小學“三點半”難題,全面推行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制定出台《關於做好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對全省1~6年級小學生實施校內課后免費服務,目前有1.3萬所學校、339萬小學生受益,覆蓋率分別達到84.34%和51.46%。下一步要全面推廣到每個小學,實現有服務需求的學生全覆蓋。

  6.聚焦解決農村婦女就業問題,擴大“燕趙家政·河北福嫂”覆蓋面。著眼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增加群眾收入,面向京津大市場,在培樹1萬余名先進典型基礎上,今年擬再建巾幗家政基地100個,引領帶動婦女參與培訓10萬人次,推動家政服務創品牌、提質量、擴規模、上檔次。

  7.聚焦提升京津冀公共服務水平,著力推進公共交通一卡通行。抓住用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機遇,全面加快交通一體化進程,不斷提升交通便利化智能化和公共服務資源共建共享水平,推動“一卡通”覆蓋至37個縣(市、區),今年底將延伸到所有縣(市、區)和重要鄉鎮。

  8.聚焦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深入推進農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全面落實農村河湖巡河護河人員,建立健全資金獎補、清潔保潔等制度,鞏固拓展農村納污坑塘整治清零成果,今年6月底前完成346條黑臭水體治理任務,年內新增1萬個污水處理達標村,努力實現全省農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全覆蓋。

  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關鍵是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堅決兌現承諾,努力讓人民群眾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得到更多實惠、看到更多新變化。

  日常工作生活中,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關於河北各行業各領域建設發展,您有哪些想法建議?歡迎掃碼給河北省委書記留言。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