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嶺藥業榮獲“河北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2021年05月01日18: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4月30日,全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石家庄市舉行,河北省委、省政府對在全省脫貧攻堅進程中涌現出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分別授予“河北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河北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以嶺藥業憑借多年來在扶貧領域所作的突出貢獻榮獲“河北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近年來,以嶺藥業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投身到脫貧攻堅工作中,利用自身的產業、品牌、渠道、資金優勢多管齊下,通過產業扶貧、健康扶貧、對口扶貧、綜合扶貧等多種模式提升貧困村經濟實力和帶動水平,惠及全國20余個省市的百余個貧困村,受益人數近50萬人,幫扶投資1億多元。

產業扶貧,中藥材種養殖基地助力脫貧攻堅

以嶺藥業在涉縣太行山地區建立了十萬畝中藥材種植基地。 以嶺藥業供圖

產業扶貧是促進貧困地區長期、穩定發展的有效途徑。截至目前,以嶺藥業通過自建和共建的模式在河北涉縣、河南嵩縣、江蘇揚州等道地藥材產區建立了20余個符合國家標准的中藥材種養殖基地。基地進行以嶺藥業產品所需的連翹、丹參、土元、蟬蛻、水蛭等大宗道地藥材和健康產品原材料的規范化、規模化、標准化生產,保証藥材質量穩定可控,並形成以政府為主導、科研院校為支撐、龍頭企業為主體的科技服務推廣體系,促進當地道地中藥材特色產業的發展,同時也帶動了當地物流業、旅游業等相關產業的發展,實現了社會、經濟、生態效益的大豐收。據不完全統計,20余個基地帶動1845個貧困人口就業,惠及貧困人口4500余人。

涉縣連翹中藥材種植基地,依托產業、技術等優勢,構建了“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連翹的種植和管理全部雇佣當地村民,使當地村民長期受益。連翹渾身是寶,花可觀賞、葉可制茶、果可入藥,以嶺藥業加大科研投入,進行連翹全產業鏈開發,打造出一條帶動中藥產業發展,有效幫助貧困戶提高經濟收入、實現脫貧的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中藥精准扶貧創新之路。

健康扶貧,累計捐贈藥品、資金超過2億元

在農村貧困地區,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最突出的致貧因素之一,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持續補齊的民生“短板”。在健康扶貧方面,以嶺藥業出資3500萬支持“健康鄉村中國行——全國基層衛生人員業務素質提升工程”,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基層醫生公益培訓活動,重點提升基層醫生對於腦卒中、冠心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治能力,惠及眾多貧困群眾。以嶺藥業還先后多次通過中國紅十字會、中國抗癌協會康復會向貧困人口捐贈數千萬元治感冒抗流感藥物連花清瘟膠囊、抗癌藥物參靈藍膠囊等藥品,並在農村開展多次免費義診活動和捐贈藥品活動,累計捐贈藥品、資金超過2億元。

對口扶貧,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在對口扶貧方面,以嶺藥業先后投入100多萬元資金用於貧困村基礎建設項目。2013年7月,向河北涿鹿縣蟒石口鎮黃花口村捐贈30萬元,幫助改善村容村貌。2013年9月,向河北贊皇縣北竹村對口幫扶10萬元,用於支持該村道路修建。2017年,先后共出資67萬元,用於幫扶河北省贊皇縣南清河鄉郭萬井村、靈壽縣南營鄉銀洞村、平山縣下槐鎮南文都村等地的“美麗鄉村建設”、小學維修、河道清淤等項目。2018年1月,向平山縣下槐鎮南文都村村民捐贈價值2萬元的米、面、燈籠等年貨,看望慰問貧困地區群眾。2019年8月,出資13萬元為河北省贊皇縣南清河鄉郭萬井村打造水井。這些扶貧活動不僅改善了當地基礎設施,助力了美麗鄉村建設,同時也改善了群眾生活。

綜合扶貧,出資助學為貧困家庭解燃眉之急

在綜合扶貧方面,以嶺藥業出資1000萬元,在河北省工商聯指導下聯合8家河北企業成立中冀扶貧基金會。基金會以產業投資扶貧為主,建立長效、可持續發展機制,使貧困地區長期受益。2020年伊始,以嶺藥業參與了由該基金會組織的“君以智匯”助學行動,出資300萬元對2019年入學的1500名貧困大學生給予資助,為貧困家庭解決了燃眉之急,為助推河北省決勝脫貧攻堅作出貢獻。

以嶺藥業作為中國醫藥上市公司20強企業,在“繼承創新、造福人類”企業宗旨引領下,長期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關愛貧困群體,曾榮獲“精准扶貧•中醫藥在行動”典型案例單位、中國健康公益星——十大公益企業、最具社會責任上市公司、中國醫藥企業社會責任貢獻獎、全國“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企業社會責任先鋒獎等榮譽。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力助推鄉村振興發展”已成為以嶺藥業發展規劃的一部分。未來,以嶺藥業將繼續發揚民族企業擔當,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持續發揮企業優勢,為民族振興貢獻持續內生力。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