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別策劃·“沿英雄足跡 尋紅色記憶”系列報道之一

李家庄:紅與綠,在這裡交融

2021年05月01日02:4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河北是英雄的土地、革命的土地,是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土地。

在燕趙大地上,數量眾多、獨具特色的革命遺址、遺跡、紀念館,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人和廣大人民群眾聽黨指揮、不畏犧牲、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不但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路的輝煌印記,也是河北無數黨員干部的精神寶藏,更是教育后人的生動教材。

五一假期期間,帶著家人孩子,不妨去這些充滿紅色記憶的地方走走看看,在革命的山山水水中滌蕩靈魂,感懷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凝心聚力,砥礪前行。

站在中央統戰部舊址廣場前的停車場,可以看到浩蕩的崗南水庫。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5月1日電 (付兆颯)新中國成立前,中央統戰部在這裡展開了艱苦卓絕的大統戰工作,新中國統一戰線從這裡走來……李家庄村的過往是紅色的。

近年來,李家庄村先后被評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生態文化村”……李家庄村的現在是綠色的。

擦亮紅,著眼綠。在中央統戰部和省、市、縣的大力支持下,李家庄村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和生態優勢,提升鄉村文化和旅游文化內涵,建設成為具有太行風情的紅色旅游山村,把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落到實處,讓紅色和綠色在這裡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游客在中央統戰部舊址參觀。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中央統戰部舊址一景。 人民網 付兆颯攝

賡續紅色基因 汲取奮進力量

紅色,是李家庄村最為厚重的一種底色。

李家庄村位於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縣崗南鎮,三面環水、一面靠山,是富有光榮革命傳統的老區,被譽為“統戰故裡、同心家園”。

沐浴著春日和風,一批批游客走進中央統戰部舊址,學習了解李家庄時期的大量統戰史實,了解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奮斗歷程。來自於寧波的張海紅駐足於館內李家庄民主人士譜牆前思緒萬千,“在這裡我們見証了各民主黨派的歷史選擇,了解到了新政協的籌備過程,很受感動。”

時間倒回。1948年4月,中央城工部遷駐李家庄村,距離西柏坡村隻有2.5公裡。同年9月,中共中央將中央城工部改名為中央統戰部。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后,2月至3月間中央統戰部從李家庄分三批遷到北平。在李家庄的這一年,正值解放戰爭大決戰、新中國即將建立的關鍵時期,中央統戰部在極其艱苦條件下創造性開展工作,出色完成了多項重大任務,為新中國的統一戰線事業奠定了組織、制度和作風基礎。

坐擁殷實的紅色家底,近年來,河北省委統戰部、石家庄市委統戰部和平山縣委深入開發研究、進村入戶走訪,詳實了解中央統戰部在李家庄時期的辦公生活布局,在科學規劃、充分論証的基礎上,按照“尊重歷史、修舊如舊、拓展功能”的原則,對舊址進行一系列改造提升,致力於打造成為集“傳統教育、學習培訓、理論研究”於一體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趙延通是衡水高新區大麻森鄉趙夏寨村的黨支部書記,他專門帶領村裡的全體黨員來這裡學黨史、悟初心。“展館裡各部分的展示都很翔實生動,通過這次參觀我了解到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歷史故事,也更加堅定了我帶領村民好好奮斗的信念。”

據介紹,正式對外開放后,舊址多次承擔接待各級領導考察學習的重要任務,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截至目前,累計接待全國各地參觀學習團體3650多班次,黨日、黨建活動260多班次,總客流量120多萬人次。中國僑聯、民盟中央、民革河北省委、河北大學、河北師范大學、天津工業大學等在此挂牌成立教育實踐基地。

平山縣李家庄中央統戰部舊址工作人員李少雷介紹說,為進一步發揮舊址展館作用,以建黨100周年為契機,我們既要挖掘舊址紅色文化資源,完善圖片、文字、新媒體等史料,更好地弘揚統戰文化,也要提高舊址管理水平,優化工作機制,加強講解培訓,為參觀考察團體、廣大游客提供優質的參觀學習體驗。

李家庄村前大街同心工坊。 人民網 付兆颯攝

李家庄村旅島農家院的客房。 人民網 付兆颯攝

念好綠水青山經 唱好鄉村振興戲

綠色,是李家庄村最為鮮明的一抹原色。

經歷過告別魚米之鄉、搬到旱嶺高地的李家庄村人,更懂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價值所在。隱在山水間的特色民宿、新型環保材料修建的登山步道、綠意盎然的同心園,都體現著“愛山如父、愛水如母、愛林如子”的生態觀念。李家庄村仿佛世外桃源,村民們傳承了鄉情、鄉味、鄉愁,游客們則在這裡進一步感悟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奧妙。

不經意間,走進村子裡的旅島農家院,瞬間被暖到了:排排的鮮花,木制的秋千,石制的棋盤桌,美味的農家飯菜,還有新改造的智能房間,讓來到這裡住宿的客人感到身心愉悅,它也因此成為了村裡的網紅民宿。“這是我們家開農家院的第四個年頭了,去年經營農家院賺了15萬,生意是真的好。”農家院的女主人韓會茹向我們介紹說道,以前家裡種地,一年連一萬都賺不到,跟現在的生活沒得比。今年,是建黨一百周年,來李家庄村旅游的人更加多了,眼瞅著忙不過來,韓會茹雇了3名服務員來幫忙,“客人覺得這邊的風景好、環境好,來了都不想走了。”

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以鄉村旅游為抓手,以產業發展為動力,探索“旅游+”模式,通過開發健康養生旅游、生態文化旅游、運動休閑旅游,進一步延伸旅游產業鏈,李家庄村實現了由美麗資源優勢向產業發展優勢轉變、美麗元素向美麗經濟轉變。

據中央統戰部挂職干部、李家庄村第一書記侯霄冰介紹說,現在村子採用“農戶+企業+特色民宿”模式,整合閑置農宅,按照“一戶一設計、一戶一特點”進行裝修改造,發展經營農家樂。“目前,與企業專業化合作經營的精品民宿有10戶,農戶每年獲得3-7萬元分成﹔農戶自主經營特色民宿有27戶,每年收入5-20萬元。”

此外,李家庄村還成立鄉村旅游合作社,注冊“李家庄”品牌,復原石磨面粉、古法香油等原生態手工作坊﹔打造同心工坊,以“同心、同向、同行”為主題,在前大街引進新文創產品,包括瓷器館、內畫館、葫蘆烙畫彩匯館、宮繡館,傳承中華傳統文化脈絡,打造特色伴手禮和藝術品。

內容豐富起來了,來旅游的客人也多了。在村庄裡,隨處可見悠閑自得的游客,來自於四面八方的他們在這裡共同體會到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愜意感。據侯霄冰介紹,現在游客多以周邊的游客為主,但也有不少遠道而來的客人。在前大街同心工坊前,來自於石家庄的魏女士在和同伴們一起拍照留念,“這是我第二次來李家庄村了,感覺這裡的環境愈發得好了,每次來都有不同的新鮮感,我已經愛上這裡了。”

通過旅游產業帶動,李家庄村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2019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2.5萬元。

侯霄冰說道,2021年,李家庄村將繼續發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圍繞“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團結帶領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斷推進文旅產業發展,持續提升鄉村文化內涵,千方百計地幫助村民增收致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