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梁家溝村:紅色旅游帶火村民生活

2021年04月29日09: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梁家溝村一角。 人民網 付兆颯攝

梁家溝村一角。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4月29日電 (付兆颯)野花簇簇,淡若柔美﹔草木葳蕤,惠風和暢﹔小樓排排,媲美別墅。行走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梁家溝村,迎著扑面而來的微風,一身輕鬆,所有的煩惱都被拋擲腦后。

走進村子最深處,一棟青磚二層小樓裡,曉航民宿的女主人袁長存正忙著收拾客房准備迎接即將到來的客人。去年,袁長存和自己的丈夫開起了民宿,雖然生意剛剛做起但卻紅紅火火、有聲有色。“現在日子好過了,村裡的環境好了,民宿開起來了,旅游住宿的人多起來了,想不掙錢都難!”袁長存說,眼瞅著馬上就要五一假期了,每天都有很多咨詢訂房的人,“五一假期的房間基本都訂滿啦!”

彼時的梁家溝村,人均耕地不足3分,生產生活條件惡劣,村集體經濟不到20萬元。雖然位於西柏坡景區,但梁家溝村因布局分散、街道狹窄、土地資源利用率極低,再加上旅游市場管理不夠規范,所以未能發揮自身優勢,長期被貧困“困擾”。

2008年以來,梁家溝村明確了“民主決策、科學規劃、因地制宜、分步實施”的發展原則,明確“旅游立村”思路,高標准設計了新村建設規劃,將旅游扶貧、美麗鄉村、鄉村振興有效整合,走出了一條“旅游+產業+項目”的旅游扶貧路子。

梁家溝村街景。 人民網 付兆颯攝

拆舊村、建新村,梁家溝村實現了集中居住,節約出150多畝村庄建設用地,為發展旅游產業置換出了發展空間。在相關專家的考察指導下,梁家溝村找准定位:依托西柏坡紅色旅游資源和梁家溝美麗鄉村條件,把休閑游作為主攻方向,努力打造西柏坡鄉村旅游新亮點。

為了發揮典型引路作用,梁家溝村“兩委”選定齊娜娜、陳彥波、李紅霞3戶先期經營民宿。“每戶補助10萬元,請設計公司幫助進行整體設計,將原來隻提供簡單住宿的房間進行裝修改造,建立了單獨的衛生間,營造了風格各異的情調,向著精品民宿方向發展。”梁家溝村黨支部書記陳志軍說,其他村民看到示范戶的變化,也不甘落后,僅半年時間,就有十多戶村民將自己多余的住房打造為客房,用於接待游客。

民宿發展起來了,如何讓村民獲得更大的豐收?又如何將建新村時節約置換出的150多畝建設用地利用好?梁家溝村在尋找機會。

2018年,平山縣承辦了石家庄市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當時,西柏坡作為主承接地,基礎設施、商業配套都亟需提升。梁家溝村抓住時機,創新土地流轉形式和經營模式,引進利用社會資金1.5億元建成了西柏坡游客中心、景區主停車場和西柏坡紅旅小鎮,村集體以建設用地入股,佔有40%股份。陳志軍介紹說,“以上項目作為西柏坡景區重要基礎設施和商業配套,為當地提供了500多個就業崗位。”

陳習強就是受益者之一。“現在有了小木屋,感覺踏實多了,不用東奔西跑賣紀念品了。”陳習強說道,這份工作正好就在“家門口”,既不用遠離家鄉又能夠賺得一份收入,“平時沒事兒我和愛人一起在紅旅小鎮的小木屋賣賣紀念品,日子也是越過越舒坦啊。”

依托紅色景點,發展鄉村旅游,梁家溝村一步步將村集體經濟由之前的不到20萬元增加至270萬元。經過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集體所持股份又分配給了每一戶村民,村民實現天天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年年能分紅。年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3300元,提高到2019年的25000元,集體年收入由不足5萬元增加至60多萬元。

村子美了,村民富了,梁家溝村從一個落后的小山村,變為如今的小康村,走出了一條“紅色旅游+”的富民之路,成為河北省首批美麗鄉村、河北省鄉村旅游重點村。“依托紅色旅游,帶動鄉村振興,這條道路我們有信心越走越好!”陳志軍說。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