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以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各項實事辦實

2021年04月29日08:4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唐山以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各項實事辦實

緊盯“實事項目清單”抓落地暖民心

唐山以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各項實事辦實

開通異地就醫普通門診直接結算功能,將三級醫療機構、二級公立醫療機構全部納入直接結算范圍﹔按照有特色、有場地、有資金保障等“七有”標准,創辦建筑工地農民工業余學校﹔推進“快遞進村”,提高農村快遞服務通達率……日前,唐山市直機關“學黨史,辦實事”為民服務實事工程清單公布,69件實事項目具體內容、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一目了然。

唐山市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實施民生實事工程緊密結合,在實踐中深刻理解“為什麼學”、准確把握“學什麼”、做深做實“怎麼學”,讓學習教育既有歷史厚度、思想深度,更有民生溫度。

唐山是中國共產黨主要創始人李大釗的故鄉,是冀東革命老區,在建黨百年波瀾壯闊的征程中,凝練了“大釗精神”、開灤工人的“特別能戰斗精神”、“三條驢腿鬧革命”的“窮棒子精神”、“萬裡千擔一畝田”的“當代愚公精神”、“公而忘私、患難與共、百折不撓、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等寶貴的精神財富。“黨的百年歷史,就是共產黨人真抓實干、務實為民的歷史。”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唐山市提出,實干是最有力的証明,民心是最大的政績。要讓紅色記憶激發為民情懷,以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各項實事工程落地。

該市各縣(市)區、市直政府部門紛紛列出具體“實事項目清單”,集中出台一批有利於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政策舉措,推出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實施一批直接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以實際行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大釗視死如歸天地鑒,丹心碧血映河山……”4月21日17時許,位於唐山市樂亭縣的李大釗紀念館內樂音鏗鏘,樂亭大鼓《不朽的豐碑》呔腔呔韻直擊人心,由紀念館講解員組成的志願服務宣講團正在排練節目。為更好地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李大釗紀念館在豐富完善李大釗同志生平事跡展覽的同時,開設了“李大釗與中國共產黨創建”專題展覽,集合文本、動畫、圖像、音頻和視頻等多種方式﹔同時組織講解員走出去,開展“紅色使者”志願宣講活動,著力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紅色主陣地。截至目前,已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30多萬人次,組織對外志願宣講20余場次。

“學習大釗精神,就是要學習他鮮明的階級立場,高尚的道德品質,深厚的為民情懷。”樂亭縣委書記張福林表示。以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各項實事辦實,該縣進一步加大民生領域投入,組織實施好今年10個大項、17個小項重點民生實事,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在遵化市建明鎮西鋪村,總投資1.2億元的“窮棒子”歷史博物館主體已經完工。上世紀五十年代,西鋪村23戶貧農依靠“三條驢腿”辦起“窮棒子社”,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用三年時間改變了家鄉貧窮落后面貌,被毛澤東主席譽為“我們整個國家的形象”。“目前,我們正在積極謀劃西鋪奮斗小鎮建設,力爭將西鋪村打造成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家級鄉村振興示范村。”遵化市委書記董學忠告訴記者,該市將繼續深挖紅色資源,賡續奮斗精神,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積極推動紅色文化與旅游、教育等融合發展,讓群眾切身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變化。

突出青少年群體、貼近青少年需求,唐山市啟動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依托主題團日、主題隊日隊課、開學第一課等活動,組織共青團員、少先隊員通過宣講報告、座談交流、演講征文、知識競賽、社會實踐等多種形式參與學習。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該市結合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統籌開展“三下鄉”、團員向社區(村)報到等社會實踐,組織青年志願者進農村、進社區,開展愛老敬老、社區清潔、繪制文化牆等志願服務活動。突出發揮青年文明號、青年崗位能手、青年突擊隊的行業優勢,引導各領域青年組織化、專業化、常態化服務群眾。(記者湯潤清)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