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至上 激勵干部擔當——

河北保定第六次縣(市、區)委書記動態考核月點評會側記

2021年04月26日23:0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保定4月26日電 (張繼航)“各項工作最終要落到高質量發展上,落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上,落到品質生活之城的建設上。”在26日上午的縣(市、區)委書記動態考核月點評會上,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的話擲地有聲。

第六次縣(市、區)委書記動態考核月點評會現場。 人民網 張繼航攝

這是該市第六次召開縣(市、區)委書記動態考核月點評會。會議一開始,首先播放了“淶源縣慢性病鑒定結果告知不及時、高碑店市個別街巷路面坑窪和垃圾堆積”等多個民生實事辦理的典型案例,將問題的發生原因、辦理單位、解決過程制作成專題片展示。

在通報了各項考核指標排名后,排名第一的縣(市、區)委書記上台作典型發言,講亮點、說經驗﹔倒排的縣(市、區)委書記表態發言,講問題、說承諾。

蓮池區區委書記董鳴鏑作典型發言。 人民網 張繼航攝

據介紹,保定蓮池區取得2021年第一季度綜合考核指標、項目建設(園區)、營商環境(改革開放)、城市建設(民生事項)等四項工作考核第一的成績。區委書記董鳴鏑稱,2020年6月以來,該區整村拆除、簽約34個村,停滯長達十余年不等的4個城改村化僵脫困。GDP、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限額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際利用外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分別增長30.5%、80.1%、66.8%、41%、124%、49.45%。下一季度,將鎖定“雙過半”,提速發展,為建設品質為先,宜居宜業新保定作出更大貢獻。

 “我縣第一季度綜合考核排名全市倒數第一,主要是城市建設和項目建設兩項指標落后,給市裡拖了后腿,對此我們將瞄准弱項,加壓奮進。”蠡縣縣委書記史來順稱,接下來將打好招商引資的主動仗,盯緊每個項目、每個意向,提速提效,保障每個簽約項目落實。

 “清苑區綜合得分89.397分,排名第三位。在前幾次點評中清苑多次排位靠后,此次綜合考核全市第三,進步很大,工作值得肯定。”在會上,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對各區縣工作考核指標完成情況一一作了分析,並提出相應建議。

黨曉龍稱,黨員干部“幸福觀”的基點就是“人民至上”。組織點評會的目的是引導領導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服務群眾。各縣區要認真辦好民生實事,縣委書記每月要直接抓好十件具體事,以點帶面,帶動各級干部俯下身子辦實事。

“每次月點評都當面鑼、對面鼓,現場點名、直面問題,干部感到了壓力,進而激發了推動工作的動力,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黨曉龍提出,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點評會的落腳點最終是推動工作。“哪裡不行點哪裡,點了哪裡哪裡行。”黨曉龍說,為優化月點評機制,下一步點評會要聚焦人民至上,精准指標,根據各縣區不同的基礎條件,科學設計指標體系。要通過點評會讓群眾看到干部的擔當,看到保定的變化。全力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引導大家投身到品質生活之城的建設中。

據悉,3月,保定市、縣兩級共精選辦理民生事項329件,均已全部辦結。4月,民生事項的精選辦理工作體系已向鄉鎮延伸,全市共收集精選民生事項2323件,辦理情況已納入量化考核體系,力爭全市每月高質量辦理民生事項1000件以上。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