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安全通道” 石家庄裕華區拆除佔用消防通道違建物

2021年04月23日11:0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4月23日,石家庄市裕華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聯合相關部門對違章建(構)筑物進行拆除。 李榮琴攝

人民網石家庄4月23日電 4月23日,石家庄市裕華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聯合裕華路街道辦事處,出動110余人,對轄區內佔用消防通道的兩家違章建(構)筑物進行拆除。

今年以來,為切實維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深入推進“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開展,裕華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對侵佔消防通道的違法建設行為開展嚴厲打擊。4月初,裕華路街道辦事處綜合執法隊在排查時發現東崗路富強大街南側100米路西(清馨苑小區)有兩家門店,約130平方米,經過核實認定該門店屬於佔用消防通道的違章建筑。

綜合執法隊及時將以上情況上報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聯合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裕華分局、區住建局、裕華區街道辦事處,對該店鋪下達了“限期拆除通知單”,並第一時間聯系違建當事人,向其宣傳政策法規並告知存在的安全隱患,當事人表示理解和支持。

4月23日,石家庄市裕華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聯合相關部門對違章建(構)筑物進行拆除。 李榮琴攝

在拆除現場,綜合行政執法人員拉起警戒線,劃定執行區域,及時疏散周圍群眾,啟用2台鉤機進行拆除,一台霧炮車進行降塵,另外安排了5輛渣土車對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及時清運干淨,此次拆違行動順利,及時還小區居民一條“安全之路”。

“消防通道打通了,我們住的更安全,更舒心了。”看到違法建筑被拆除,住在該小區的市民王女士感慨不已。

“這裡違建拆除后將安裝一個消防通道的大門,如遇到火情的話,物業人員及時打開消防通道大門,消防車輛可以直接行駛到居民樓下。”據裕華路街道辦事處綜合執法隊隊長梁青介紹。

裕華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副局長李剛說:“今后執法局將及時督導轄區各街道(鎮)持續保持查違建高壓態勢,依法依規加大對違章私建及堵塞消防通道的巡查力度,給轄區居民營造一個整潔、舒暢的居住環境。”

消防通道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通道”,在下一步工作中,裕華區將加大宣傳力度,持續聯合有關部門對佔用、堵塞消防通道情況進行集中重點整治,全力打通“生命通道”。(李榮琴)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