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站上風口,河北外貿乘勢而上

2021年04月22日09:0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跨境電商站上風口,河北外貿乘勢而上

3月14日,張家口跨境電商數字貿易產業園開園運營。作為張家口首個跨境電商產業園,產業園將成為該市外貿出口和經濟增長的新高地。

跨境電商,正當風口。河北省企業搶抓海外線上消費新趨勢,利用跨境電商擴大出口優勢,為暢通“雙循環”注入新動能。相關部門將跨境電商作為推動外貿轉型升級、集聚新動能的重要抓手加以推進,為全省外貿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提供了重要支撐。

跨境電商催動貿易變革

4月13日,石家庄奧非特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的150余名銷售人員,通過企業官網和阿裡巴巴國際站,與海外客戶進行線上接洽。

奧非特是一家生產、銷售醫療及運動護具的跨境電商企業。乘著“宅經濟”的東風,居家運動類產品走俏海外,企業2020年銷售總額較2019年大幅增長。

進入跨境電商B2B出口領域十多年來,石家庄奧非特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肖靜明顯感受到市場熱度不斷攀升。“競爭對手越來越多,我們更要以客戶需求為導向,把產品做好。”李肖靜說,他們每個月都會推出新品,優化物流等配套功能,進一步提升企業競爭力。

疫情改變了世界貿易傳統生態,帶動了海外居民消費向線上大幅轉移。對於傳統外貿企業來說,跨境電商成為轉型新風口。跨境電商貿易方式也由單一的B2B出口,逐步向B2C、C2C為主的小額跨境批發及零售領域發展。

唐山拓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酵母及酵母衍生物產品生產的企業。2019年,他們通過在酵母中提取葡聚糖、活性多肽等成分,研發了一系列功能保健食品,並創立了自主品牌。產品提檔升級的同時,他們也從傳統外貿向跨境電商轉型,在亞馬遜、eBay等平台開設店鋪,直面終端用戶。與之前大批量銷售酵母原料的傳統外貿相比,在跨境電商平台銷售自主品牌深加工產品的客單價格更高,利潤也有大幅提升。

該公司國際市場部總監陳曉東表示,在原有貿易體制下,品牌出海面臨跨越物理空間等諸多困難。而跨境電商的興起,以及其發展所帶來的信息對稱性,為消弭差異提供了便利,也為新品牌出海帶來機遇。

越來越多的個人賣家,也開始在跨境電商領域分得一杯羹。

胡家傲是一名畢業不久的大學生。2020年,有過出國學習經歷的他,應聘成為某知名跨境電商平台的客服人員。在半年的工作中,他看准了跨境電商的未來發展,辭職后在速賣通平台開了一家成人用品店。開店后的第三個月,銷售額便達到3000美元。

像胡家傲一樣,在國內渠道進貨、在跨境電商平台進行海外銷售的個人賣家日漸增多。跨境電商在為他們提供就業的同時,也為更多“中國制造”出海創造了新途徑。

風口之上短板凸顯

4月14日上午,在跨海跨境(石家庄)數字貿易綜服基地,20多名學員正在聽跨境電商運營方面的課程。

每周,這裡會組織2-3場培訓活動,涉及跨境電商平台的建店運營、物流服務等內容,並對學員進行跟進式輔導。“我們就像一個‘托管班’,給予想要從事跨境電商行業的學員從0到1階段的啟蒙。”該基地副總經理劉宏艷說。

自去年3月正式運營以來,該基地已孵化了100多家跨境電商企業。同時,他們還為河北師范大學、河北幼師職業技術學院等13所高校進行在線授課。

即便有眾多機構和高校參與其中,跨境電商專業人才依舊緊俏。跨境電商專業屬交叉學科,企業對人才綜合能力要求較高。

李肖靜在招聘員工時發現,市場上有過跨境電商從業經驗的人才較為有限,缺口加大也使得人力成本水漲船高。“我們在深圳的分公司招聘運營人員,員工工資比去年漲了50%左右。”李肖靜說,即便如此,這些新招聘人員並不能完全滿足企業需求,仍舊需要在實操層面重新培養。

基礎設施不健全,也是制約跨境電商發展的瓶頸之一。其中,物流首當其沖。

陳曉東表示,對拓普生物這樣仍處於跨境電商起步期的企業而言,物流成本幾乎與產品制造成本持平。去年,受疫情影響,國際航運價格持續攀升,物流成本甚至高於產品制造成本。海外倉能夠實現更低的物流成本和更快的送貨時效,但也使得企業面臨庫存壓力大、倉儲成本高等問題。

為幫助企業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跨海跨境(石家庄)數字貿易綜服基地通過對100余家入駐企業延展倉儲、物流等服務功能,從而實現產品出口的規模化、集約化。

有關專家表示,當前跨境貿易中產生了大量碎片化、定制化的訂單,其商業路徑與傳統貿易存在很大不同,亟需加快建立新的監管模式、相關稅收征管標准、技術標准等規則。此外,跨境電商要求企業對消費需求的變化實現精准分析,將傳統的“訂單經濟”轉化為“需求經濟”,這對企業的經營管理帶來一定挑戰。

政策助力構建新生態圈

去年下半年,英東集團旗下的英東跨境電商平台在擴大出口的基礎上,啟動芝麻、花生等農產品以及金屬礦等大宗貨物進口。伴隨著進出口業務范圍的逐步擴大,平台的后台系統也持續迭代升級,為更多用戶提供便利。

集外貿綜合服務、平台交易、海外倉於一體的英東跨境電商平台位於唐山市。自2018年底運營至今,該平台入駐企業達到176家。2020年,平台交易額達10911萬美元,較2019年增長了81.8%。

成績背后,是政企合力補短板、促發展的結果。

2018年,唐山市獲批成為河北省首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得益於綜試區政策支持,英東集團在跨境電商綜合服務、海外倉、跨境貿易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

近年來,唐山市通過建設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台,完成了9610、1210、9710、9810等全部通關服務功能建設﹔培育各具特色的跨境電商園區9家,形成了“3+3+N”空間布局﹔先后引進乾豐供應鏈、樹袋熊科技、迪信通等知名企業,落地和在談跨境電商項目近百個。2019年跨境電商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出台以來,共支持項目259個,有效推動了全市跨境電商的快速發展。

如今,跨境電商已成為唐山市對外貿易新的經濟增長極。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跨境電商拉動本地制造業產品出口115億元,帶動美妝、母嬰、日化商品進口1846萬元。

石家庄市也通過各項政策支持,加快跨境電商發展。

2020年,石家庄市出台《關於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快速發展的若干措施》,從園區建設、人才引進、資金獎勵等方面提出21條舉措。石家庄跨境電商綜試區綜合公共服務平台正式上線運行,跨境電商主要業務模式及監管政策正式落地實施。目前,還開通了10條石家庄至俄羅斯、德國、菲律賓等國家的全貨運國際定期航線,培育形成了7個跨境電商產業園區。

搶抓跨境電商風口,積極構建跨境電商高質量發展生態圈,河北省各地積極行動。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北省將持續營造優良的跨境電商發展環境,為河北外貿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動能。(記者馮陽)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