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尚義縣積極保障易地扶貧搬遷人口受教育

2021年04月22日08: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配套建設校區 就地就近就讀

同心奔小康

配套建設校區 就地就近就讀

——尚義縣積極保障易地扶貧搬遷人口受教育

孩子們正在新建幼兒園的書畫室上美術課。 大青溝鎮幼兒園供圖

陽春時節,張家口市尚義縣清晨的空氣中仍透著一絲涼意。

4月15日9時,大青溝鎮恩澤苑小區10號樓1單元201住戶邢艷桃,領著兒子陳志偉和一對雙胞胎女兒走出家。

“去幼兒園一點不用著急,幼兒園就在小區對面,過馬路就是。”邢艷桃領著三個孩子,不到5分鐘便到了幼兒園門口。兒子今年6歲,上大班﹔一對女兒4歲,上小班。邢艷桃說,如今她不再為送孩子上幼兒園犯愁了。

邢艷桃過去住在大青溝鎮保德堂村,村裡沒有學校,學生們需要到大青溝鎮政府所在地大青溝村讀書,兩地距離約10公裡。

邢艷桃告訴記者,那時,她的兒子每天去幼兒園需要電動自行車接送,一趟就得半個多小時。“夏天忙農活,經常沒時間送孩子﹔冬天天太冷,孩子起早貪黑上幼兒園很受罪,要是趕上大雪封路,就去不了了。”邢艷桃說,“現在好了,2019年農歷臘月,我們集中搬遷到鎮上,統一安置在恩澤苑小區,馬路對面就是新建的幼兒園,解決了孩子們上幼兒園問題。”

大青溝鎮有兩個集中搬遷安置小區。恩澤苑小區是尚義縣建設規模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區,集中安置居民1754戶4587口人﹔惠澤苑則是“空心村”治理搬遷安置小區,集中安置12000多人。

“搬遷任務完成了,可搬出來怎麼辦?怎樣才能讓搬遷群眾從‘搬出來’向‘穩得住’‘能致富’上轉變,這是我們要考慮的問題和必須辦好的事情。”大青溝鎮黨委書記銀華介紹,針對安置地大青溝村原有教學條件難以滿足現實教學需求問題,尚義縣強化舉措,加大力度,從強化師資力量、擴大就讀學生容量入手,全力做好對搬遷群眾家庭教育教學跟蹤配套服務,通過新建擴建校舍,增加學生容量,確保了搬遷學生正常就讀。

邢艷桃孩子就讀的幼兒園就是尚義縣新建的配套幼兒園。總投資1500多萬元,地上三層,配備教職員工32名。

幼兒園的室外,干淨整潔的校園建筑、童話般的彩繪、彩虹色的跑道、大面積的綠草皮、五彩斑斕的幼兒活動區域﹔室內,每班配有紫外線消毒燈、玩具架、衣帽櫃、消毒櫃,專業的音樂書畫教室、配套齊全的廚房……此外,圖書室、舞蹈室、室內沙坑正在完善中。

“幼兒園的配套都是一流的,就連對口幫扶這裡的北京昌平區領導看了都一個勁兒說好!”幼兒園園長劉利霞掩飾不住內心的欣喜。

幼兒園按照建設標准可同時容納600名幼兒,目前有幼兒183名,計劃未來三至五年內可以實現生源目標。“過去,離鎮上遠的村子,晚來或不來的學齡前兒童很常見。如今集中安置后,入園的孩子明顯增多,較以往增加了30%左右。”劉利霞介紹。

在新建改建校舍規劃之初,大青溝鎮就按照搬遷人口的數量、年齡以及周邊地區教育教學配套情況進行了規劃。新建的幼兒園、改建的大青溝鎮中心小學和第三中學,不僅可以滿足大青溝鎮學生入園入學需求,還可以吸納尚義縣北片區域內五個鄉鎮學生入學。

大青溝鎮中心小學校長王海給記者提供了一組數據:隨著近年來人口集中安置,學校每年的招生數量都在上升,適齡兒童入學年齡日趨正常,而且外地就學的學生也在按照每年百分之二至三的比例回流。

大青溝鎮鎮長溫衛國介紹,大青溝鎮地處尚義縣北部,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便成了蔬菜種植大鎮,吸引了周邊地區大量人口。加上近年來的易地扶貧搬遷和“空心村”治理,人口再次向城鎮集中。

“人口的集中,必須解決生產生活問題。我們除了要解決就近就業的創業需求,更要解決群眾生活中急需的醫療和教育需求。”溫衛國說,群眾就業可以外出務工,看病可以異地就醫,唯獨子女上學還得“守家在地”。

“有了人口的流入,本地經濟才能得到發展。現在我們堅持‘兩區同建’,除了原有的蔬菜種植,還建了兩個扶貧工廠,一個48000平方米的恆溫庫,可以同時滿足12000人至14000人同時就業。群眾所需的就業、就醫和就學問題都解決了,老百姓就能過上小康生活!”溫衛國對大青溝鎮的美好未來信心滿滿。(河北日報記者 劉雅靜)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