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推28條措施優化政務服務環境

保定:辦不成事?找“辦不成事”窗口

2021年04月21日15:5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引人注目。 人民網 張繼航攝

人民網保定4月21日電 (張繼航)在保定市行政審批局二樓大廳中心區域,“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十分引人注目。保定市行政審批局公共服務管理處處長趙丹稱,該窗口為新設立窗口,企業和市民辦事時遇到手續不明、工作人員態度消極等問題均可到窗口進行反映,工作人員記錄后將直接反應至局領導,依據問題進行核實處理。

據保定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陳魁介紹,結合市委“11258”戰略部署和“三重四創五優化”要求,該局進一步精簡、合並了審批事項及環節,壓縮審批時間,從項目落地環境、市場服務環境、創新服務環境、智能服務環境、社會信用環境等五方面進行了優化提升。

“您好,資料已審核完畢,馬上給您打印証件。”21日上午,河北北工特機械科技有限公司牛磊僅用5分鐘,便從保定市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手中拿到了公司申請的進出口備案資質。

工作人員認真審核資料。 人民網 張繼航攝

牛磊稱,此次辦理証件他提前在網上填寫了申請資料,打印出來后直接拿到櫃台審核即可,辦事效率比以前有了顯著提升,給企業節省了大量的時間與成本。據了解,為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保定市始終堅持優化政務服務環境,近日又出台28條措施優化政務服務環境。

對企業開辦各項業務環節進行整合壓減,申請材料從14份壓縮至5份,開辦環節從4個壓縮至2個,一網申請、一窗發放。企業開辦時間壓縮為1個工作日內辦結。企業設立登記免費刻制公章,免費配備開具發票所需的稅控設備,實現企業開辦零負擔、零成本、零費用。同時,積極推行“拿地即開工,竣工即生產,投產即准營”“一鏈辦”改革。圍繞服務產業項目,採取“提前介入服務、告知承諾、量身定制服務包、幫辦代辦協辦”的服務模式,跨部門跨層級聯審聯辦。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從企業和群眾“辦成一件事”角度出發,將涉及相關審批服務事項整合打包,由一家牽頭部門統一受理、相關部門分頭辦理,一窗受理、一網通辦、限時辦結。

設置“跨省通辦”“省內通辦”辦事窗口,以滿足企業和群眾異地辦理業務需求。在政府採購、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領域全面推廣電子保函服務,以電子保函替代投標人現金繳納保証金方式,實現在線申請、提交和在線核查,簡化企業辦理投標擔保手續﹔推進遠程異地評標,實現公共資源交易場地市縣聯動、全域調配。

為方便上班的市民辦理各項業務,該局採取延時服務、錯峰服務措施,實行“中午不打烊”“非工作日不打烊”制度,“24小時自助機辦理”全天候為市民服務。市民想在周末到場辦理業務的話,也可撥打“0312—6788100”進行預約,將有工作人員提供“私人定制”服務。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