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霸州:整合資源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

2021年04月21日15: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近年來,霸州以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為主攻方向,整合各種資源,強化各項舉措,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為加快建設新時代經濟強市、生態新城、美麗霸州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強保障。

霸州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市場主體運營”的方式,引入多家環衛公司,建立起高效運轉、生活垃圾日產日清的城鄉垃圾一體化模式。鼓勵引導農戶進行垃圾分類,基本實現垃圾源頭減量化,收集分類化和資源處理化。將所有村街和1農村連村道路全部納入日常保潔范圍,村街生活垃圾實現了日產日清。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建成投入使用。實現了農村垃圾“統一保潔、統一收集、統一運輸、集中處理”的一體化管理運行。

在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已完成治理任務村庄224個,其中接入城鎮污水處理管網村庄88個、採用集中式治理設施村庄48個、採用分散式治理設施村庄88個,管控159個,實現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蓋。廁所糞污處理方面,制定了《農村廁所糞污無害化處理利用實施方案》,探索採取“鄉鎮管理+服務站”模式,按照改廁任務量和完成情況分配給各鄉鎮使用,初步解決了糞污處理和群眾的后顧之憂。

按照工作目標,通過三年的建設,村庄綠化覆蓋率達到了30%以上,實現了多佔天少佔地、見縫插綠、當綠則綠的綠化效果。行政村主街硬化、亮化、美化、村庄標識設置工作全部完成。在村庄清潔行動中建立台賬底數清單,對全市村庄進行了分類,示范村創建工作已經全部完成。

為了更好的完成秸稈綜合利用任務,霸州利用農機購置補貼,加大秸稈綜合利用和綠色環保機具的引進、推廣力度。為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實現源頭控制,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在下鄉進村巡邏管控的過程中,通過田間培訓、現場指導、發放技術資料等途徑積極宣傳大力推廣玉米免耕播種、還田技術、臨時堆貯漚肥技術等,引導大戶在收割后能正確處理秸稈,同時積極征求上級資金210萬元,將對7萬畝耕地進行深鬆作業,進一步提高了秸稈的利用水平。加強非移動污染源治理工作。進一步加強“入口”管理,嚴格按照《拖拉機和聯合收割機駕駛証業務工作規范》和《拖拉機和聯合收割機登記業務工作規范》,嚴把拖拉機、聯合收割機安全檢驗、注冊登記、牌証核發關口,對不符合國三排放標准的拖拉機、聯合收割機不予注冊登記。加強畜禽糞污綜合利用工作。目前,全市共有畜禽規模養殖場45家,全部建設了畜禽糞污處理設施,畜禽規模場糞污處理設施配建率達100%,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7%以上。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