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黨史學習教育融入高校育人全過程

2021年04月21日09: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黨史學習教育融入高校育人全過程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承德高校將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開學第一課”,創新活動形式,融黨史學習教育於立德樹人全過程,引導師生堅定信念信仰,勇擔時代重任。

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同向同行,努力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承德醫學院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四史”學習教育、校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課程、進教材。河北民族師范學院打造塞罕壩精神思政教育基地,為迎接建黨100周年創作的“心系黨魂、情系塞罕壩”大型舞台劇被列為2021年承德市委宣傳部文藝精品獎勵扶持項目。同時,該校把塞罕壩精神列入高校思政教師、輔導員、優秀學生干部、入黨積極分子的培訓內容,組織師生利用假期到塞罕壩進行實踐教學。

以志願服務引領青年學史力行,用實際行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承德護理職業學院以系黨總支為牽引成立“我為學校做好事”志願服務工作組,在宿舍區、生活區、教研區等場域分類設定志願公益崗,營造“學黨史、愛奉獻”的積極氛圍。“小太陽”青年志願服務行動是河北民族師范學院省級志願服務品牌,通過“五個一”工程、“六年計劃”項目、“七彩課堂”行動,引領青年大學生深入基層、服務社會,目前該組織已有950名學生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同時,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利用節假日組織師生赴鄉村、社區開展“手拉手紅色幫扶”圓夢之旅活動,通過黨史宣講、法律援助、志願服務,把課堂教學與社會實踐教學有效結合起來。

以青年人喜聞樂見的方式點燃黨史學習熱情,在校園中形成黨史學習教育“大家學、大家講”的新風尚。河北旅游職業學院開設“百年黨史每日一講”,這種青年人給青年人講黨史的“微演講”,已經成為該校開展思政教育的一個有效載體。河北石油職業技術大學舉辦了“講黨史故事”主題演講比賽。河北民族師范學院以“四史”為主線,組織開展多項紅色經典圖書推廣活動,包括“百年崢嶸、紅色印跡”主題講座、“百年榮光,我們都是奮斗者”海報設計大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線下學習活動如火如荼,線上“學習觸角”也在不斷延伸。各高校在官方微信公眾號、官方網站上搭建學習平台,探索通過新媒體平台“送學上門”。承德護理職業學院推出“黨史微課堂”音視頻內容,提高學習實效性﹔河北民族師范學院借助官微、官博和“紅色基因傳承工作室”,挖掘百年校史中的紅色人物,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記者陳寶雲 通訊員劉向南)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