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職業技術學院:厚植培養沃土 鍛造大國工匠

2021年04月19日19:1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今年,對於畢業於廊坊職業技術學院空中乘務專業的趙欣如來說是人生的一個新起點,她如願來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固安城市航站樓實習。“這個機會對我來說太珍貴了,大學期間所學的理論知識和實訓技能讓我很快適應了新環境,跟著經驗豐富的領導和同事不斷學習,我成長很快。今后我要加倍努力,發揮專業特長,爭取成為這裡的正式一員。”趙欣如說。

與趙欣如一起走向實習崗位的還有物聯網、雲計算技術應用、數控機床、數字媒體技術等專業的3000多名學生。按照專業不同方向和企業需求,學院為他們精心安排了相對應的實習就業基地,這種學校、企業、學生“三方共贏”的現代學徒制育人模式,實現了課堂教學與學生崗位需求的“零距離”對接,學生畢業與上崗的“零過渡”。

廊坊職業技術學院校園景觀。 廊坊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廊坊職業技術學院是經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的廊坊市屬公立全日制普通高等職業院校,是河北省優質高職院校、是“一帶一路”暨金磚國家技能發展國際聯盟會員和“一帶一路”暨金磚國家技能發展與技術創新大賽優秀競賽基地。

近年來,廊坊職業技術學院堅持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教育理念,厚植技能人才培養沃土,著力培養具有職業精神、創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持續為促進經濟社會轉型發展貢獻人才力量。結合產業、市場和經濟轉型發展的需求,學院目前開設50個熱門專業,建設了雲計算大數據中心、會計金融實訓中心、汽車檢測技術與維修中心、數控加工技術中心、航空、高鐵實訓中心等22個現代化實訓基地,127個實習實訓室,充分滿足學生實踐操作能力鍛煉的需求。此外,廊坊職業技術學院與北京精雕科技集團等140余家超大型企業建立了緊密的校企合作關系,與 150 余家國內知名大中型企業建立穩固的實習就業基地,每年舉辦不少於 60 場的專場招聘會、校園雙選會,為職業技能人才搭建了良好平台。

學生們正在上課。 廊坊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據統計,學院每年向社會輸送職業技能人才3000余人,年均就業率達到97.23%,在全省同類院校中名列前茅。

前不久,河北省教育廳公布首批10所鯤鵬產業學院共建院校名單,廊坊職業技術學院名列其中。去年以來,廊坊職業技術學院積極響應省市委重大決策部署,科學謀劃,與華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華為(廊坊)ICT學院,為京津冀、全國乃至全球培養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人才。在此基礎上,學院將逐步深化華為(廊坊)ICT學院項目在鯤鵬生態方向人才培養的內涵建設,有力推動形成產教深度融合、校企緊密合作、多方互利共贏、協同創新發展的良性循環,確保學院高質量完成提質培優行動計劃目標任務,把學院建設成為人才培養的高地、社會服務的高地、科技創新的高地。

“我們充分利用緊鄰北京、天津兩大城市的區位優勢,主動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為北三縣加速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雄安新區等重大國家工程培養和輸送了大量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我們將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為黨和國家服務,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服務,為廊坊高質量發展服務,為學生成長成才服務,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培養出更多能工巧匠、大國工匠,建設全國一流高水平高職院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做出積極貢獻。”廊坊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梁雪梅說。(張成)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