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聯十屆二次全委會在石家庄召開

2021年04月17日12:3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大會主席台。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4月17日電 4月16日,河北省文聯十屆二次全委會在石家庄召開。河北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省委《共產黨員》雜志社社長王振儒傳達了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張政的批示。河北省政協副主席、河北省文聯主席邊發吉主持。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電影局局長史建偉出席並講話。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解曉勇作工作報告。

邊發吉主持會議。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供圖

史建偉出席並講話。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供圖

解曉勇。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供圖

王振儒宣讀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張政批示。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供圖

河北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祁海峰、方竹學、張海英,秘書長相洪奇,駐部紀檢監察組副組長於文周出席會議。省文聯十屆主席團成員、省文聯副處級以上干部、擬受表彰的代表、各市文聯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張政對省文聯工作的批示精神。批示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當前,全黨正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希望大家堅守從藝初心、再接再厲工作,聚焦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聚焦廣大干部群眾在省委堅強領導下舉全省之力辦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2022年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加快推進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生動實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斷創新工作方式,精益求精、潛心創作,努力打造更多優秀作品、推出更多優秀人才,以優異成績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

解曉勇作報告。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供圖

解曉勇以《聚力新階段 奮進新征程 譜寫河北文藝繁榮發展新篇章》為題作工作報告,並回顧、總結了2020年省文聯的工作重心和取得的新進展。他說,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傳部的正確領導下,在中國文聯的正確指導下,在相關部門和各團體會員單位的鼎力支持下,省文聯團結引領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立足“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目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作出了積極貢獻。

大會主席台。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供圖

解曉勇表示,2021年,省文聯將繼續加強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推精品、推人才”,堅持以巡視審計整改帶動整體工作水平提升,團結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潛心創作、服務人民,推動全省文藝事業繁榮發展。

今年,省文聯將以慶祝建黨百年為重點,統籌抓好系列主題文藝活動﹔以“推精品、推人才”為根本,高效服務文藝精品創作宣傳﹔以文藝志願服務為抓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以加強自身建設為保障,推動文藝事業和文聯工作創新發展。

會議現場。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供圖

史建偉對省文聯2020年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說,2020年省文聯在文藝創作、人才培養、文藝活動和文藝宣傳方面打造了一系列工作亮點、取得了可圈可點的喜人業績。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省委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體現著省文聯主席團和省文聯黨組的科學安排、精心組織,凝結著各級文聯和廣大文藝工作者的辛勤汗水。

就2021年全省文藝工作及文聯的重點工作,史建偉強調,省文聯要始終把抓好文藝創作、推出優秀作品作為中心職責,緊扣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兩個重大時間節點,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籌辦2022年冬奧會和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生動實踐,聚焦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永遠跟黨走——河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文藝創作”。他強調,要精准聚焦建黨百年和黨史學習教育等重大主題節點,提高認識站位、扎實推進文藝創作。切實瞄准人才隊伍建設的基礎關鍵環節,發揮聯絡協調優勢、培育德藝雙馨燕趙文藝名家。著力增強文聯履職盡責能力水平,強化團結引導服務、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為繁榮發展河北文藝事業,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積極貢獻。

會議現場。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供圖

邊發吉強調,各市文聯、省文聯各部門要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凝聚力量、鼓舞干勁,為各項工作順利開展打好基礎。要突出重點落實好全年工作。今年的工作突出強調了要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堅持做好思想政治引領﹔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條主線,組織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開展創作、打造精品,唱響時代主旋律﹔要開拓創新,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注重總結經驗,創新方式方法,加快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工作格局﹔要大力發展基層,高度關注基層文藝工作者和“文藝兩新”,繼續做好主席團成員大調研、服務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開展文藝惠民等工作,全力支持基層文聯發展。要進一步樹牢文聯“一盤棋”思想,有力配合省文聯工作開展,共同形成強大合力,齊心協力發揮好文聯職能,在服務中心工作、推出文藝精品、滿足群眾期待等方面作出更大成績。

合影。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供圖

會上還對第五屆河北省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全省文聯系統“爭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十佳個人和“爭創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十佳集體進行表彰。

解曉勇講話。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供圖

會后,省文聯黨組迅速召開工作會議,就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宣傳部的要求和張政部長批示,圍繞河北省慶祝建黨百年主題活動、黨史學習教育、推人才推精品、“三件大事”等方面工作進行了相關部署。會議強調,要迅速將廣大文藝工作者的思想統一到本次全委會精神上來﹔要迅速將本次全委會精神貫徹落實到具體工作實踐中去﹔要迅速將工作重點集中到時代脈搏上助推主責主業,充分發揮聯的作用,加強團結引領,齊心協力開創工作新局面,勇擔培根鑄魂職責使命。

會議現場。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供圖

附獲獎名單:

為河北省文聯系統爭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十佳個人、爭創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十佳集體獲獎代表頒獎。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供圖

一、“爭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十佳個人

楊 勇 承德市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

肖福正 衡水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

張曉東 定州市文聯主席

馬玉亮 辛集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

鄭 彬 邯鄲市文聯秘書長、組聯部部長

高麗穎 唐山市文聯組聯處處長

賈保明 石家庄市文聯辦公室主任

周哲輝 邢台市戲劇家協會主席

李樹勤 滄州市海興縣文聯主席

韓愛良 容城縣文聯辦公室主任

二、“爭創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十佳集體

邢台市內丘縣文聯

平泉市文聯

秦皇島市北戴河區文聯

武安市文聯

唐山市豐南區文聯

保定市清苑區文聯

石家庄市藁城區文聯

廊坊市香河縣文聯

張家口市懷來縣文聯

滄州市鹽山縣慶雲鎮文聯 

三、“第五屆河北省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名單(排名不分先后)

第五屆河北省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獲獎代表頒獎。 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供圖

馬永林 新文藝群體 河北省書法家協會理事

馬會春 邯鄲市戲劇家協會副主席

王穩苓 河北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井慶勛 邢台市音樂家協會副主席

鄧 博 河北省音樂家協會會員

白 巍 張家口市作家協會副主席

成 龍 定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

成 楊 新文藝群體 河北省曲藝家協會理事

呂法要 新文藝群體 辛集市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劉鬆青 新文藝群體 唐山市攝影家協會副主席

杜長榮 衡水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李 杰 雄安新區容城教師發展中心音樂教研員

李 浩 河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李志宇 河北省文藝志願者協會“文藝兩新”委員會委員

李君放 新文藝群體 河北省攝影家協會副秘書長

李澎霖 秦皇島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楊紅莉 河北省文藝評論家協會理事

楊振勇 新文藝群體 石家庄市攝影家協會主席

吳 楊 河北省舞蹈家協會理事

吳合利 河北省戲劇家協會副秘書長

張子力 承德市影視藝術家協會主席

張紅玉 保定市音樂家協會黨支部書記兼副主席

張俊敏 河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理事

張雅軍 新文藝群體 滄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副會長

高 濤 新文藝群體 廊坊市書法家協會秘書長

寇學臣 河北省文藝評論家協會理事

彭會蘅 河北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

靳國棟 河北省影視家協會理事

裴愛紅 河北省雜技家協會理事

戴存柱 河北省企業(行業)文聯理事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