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惡打“傘” 唐山“漁霸”盤踞一方終覆滅

孝金波 周博 實習生劉含玥

2021年04月16日18:30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原標題:除惡打“傘” 唐山“漁霸”盤踞一方終覆滅

 編者按: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圓滿收官。三年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雷霆之勢、萬鈞之力在各領域滌污蕩濁,一批社會關注的涉黑案件被查深、查透、查實,不少為害一方的涉黑涉惡團伙和“保護傘”被繩之以法。人民網推出“直擊掃黑除惡三記重拳”系列報道,採寫各地典型案例背后驚心動魄的交鋒。

 

  “我們打上來的水產品必須低價賣給他們,不允許賣給別人,然后他們再高價賣到市場上去,他們已經在這一片形成壟斷了。”當地的一位漁民這樣告訴人民網記者。

  河北唐山灤南,地處渤海灣北岸,這裡水產資源豐富,沿海人民常年靠打漁為生。但自從十幾年前楊國全等人來到這裡之后,當地漁民的平靜生活被打破。多年來,以楊國全為首的“漁霸”團伙長期把持灤南縣近海海域。

  欺行霸市 當地漁民“談楊國全色變”

  “不允許有人反抗。你敢反抗,楊國全他們就不讓你的漁船下海,甚至叫人去你家裡打砸搶,大家都敢怒不敢言。”一位漁民說。

  楊國全等人打著維護漁民利益的幌子,成立了所謂的漁業協會,在灤南縣嘴東、南堡、豐南及曹妃甸區海域非法圈佔、劃分網地,長期霸佔近海海域,組織非法捕撈,欺行霸市。

  自從楊國全等人來到此地后,在當地的水產市場幾乎形成了“一家獨大”的局面。“他們一來,把我們這些收水產的人全都擠走了,不允許漁民把打上來的水產賣給我們,更不允許我們去收貨。好多同行隻能像我一樣另謀出路。”當地的一位水產經紀人這樣告訴記者,“他們的人還開著越野車撞我,當時那輛車的速度特別快,嚇得我趕快跑到一邊。”提起這段經歷,他仍然心有余悸。

  2017年5月,在接到案件線索后,公安部、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廳、唐山市委等各級領導高度重視,抽調大量警力組成專案組,對本案進行全面偵查。

  河北省灤州市公安局刑事偵查大隊禁毒中隊指導員苗立友告訴記者,在當時,漁民們幾乎是“談楊國全色變”,因害怕被打擊報復,根本不敢配合公安機關的調查,導致案件偵查最初的取証工作異常困難。

  調查取証1082人 打掉盤踞多年的黑惡團伙

  “在楊國全團伙幾個主要成員被抓捕歸案之后,漁民們甚至還不敢相信他們能被繩之以法,可見這個團伙在當地造成的社會影響是有多麼惡劣。”苗立友這樣告訴記者。

  楊國全團伙勢力龐大,組織結構緊密,作案手段隱秘,各個案件之間時間跨度長,加劇了案件的偵查難度。

  2017年5月,曾受到灤南縣行政處罰的3名非法捕撈漁民被警方納入偵查視線,案件打開了突破口。

  民警在對所有案件線索進行分類整理統籌歸納之后,耐心進行周密調查取証,在偵查過程中將線索相互關聯,推動了案件辦理進程。

  在一年多的時間裡,警方調查取証1082人,立刑事案件54起,違法案件6起,起訴審判100余人,涉及金額2億多元,車輛20余台,其他財物近億元。在警方不懈努力下,最終將盤踞一方多年的楊國全等人涉黑犯罪組織一舉打掉。

  該案的成功告破,打響了河北省掃黑除惡“第一槍”,更為后續偵辦此類案件積累了寶貴經驗。

  當地一位漁民站在自家新買的轎車旁興奮地告訴記者,自己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前楊國全他們在這裡的時候,我一年的收入隻能夠全家解決溫飽問題,現在不一樣了,每年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幾倍。”

  深挖“保護傘” 處理涉案干部62人

  隨著偵查的穩步推進,警方發現了楊國全等人涉黑犯罪組織背后存在的“保護傘”問題。唐山市紀委監委接收市公安局刑警支隊、灤州市公安局移送的部分問題線索后,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一案三查”,形成合力。

  專案組派出大量人員走訪群眾、市場主體,主動深挖線索,進行了深入分析研判。

  “楊國全等人涉黑犯罪組織的坐大成勢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各方面因素都起到了作用。除了其自身受非法利益驅使以外,‘保護傘’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專案組相關人員告訴記者,導致該組織坐大成勢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多龍治水”制約了監管有效性。案件查處前,當地海上漁業開發領域,公安、海警、邊防、海洋、漁業等部門,均有執法權,但存在執法不到位的情形。二是個別黨員干部充當“保護傘”,助推該組織快速發展壯大。該組織“勢力范圍”主要在海域上,在其形成過程中,海警、邊防、公安、漁政等系統的個別公職人員,或主動提供便利幫助,或故意包庇縱容,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懶政怠政、失職瀆職,對該團伙形成了保護和縱容,為其發展壯大提供了生存環境和條件。

  為了將該案辦成鐵案,專案組成員主動放棄休息日,經常連續工作幾十天。他們不計個人安危與得失,也顧不上照顧家中的父母和孩子。由於連續不斷地工作,專案組組長患上嚴重甲亢。兩名專案組成員在一次駕車調查取証時,車輛突然爆胎,汽車失控一頭扎在路邊,他們顧不上細查身體狀況,攔下一輛出租車直接奔赴調查一線。查辦案件期間,幾名專案組成員的父母、妻兒生病住院,但他們都顧不得回家照看,一直堅持投入到辦案工作中。他們用對黨的無限忠誠和干事擔當的敬業精神,踐行著入黨時的誓言。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近5個月的奮戰,唐山市紀委監委先后審查與處理涉案干部62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44人,組織處理18人,涉及縣處級干部3人,鄉科級干部34人,3名黨員干部被移送司法。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