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區域分中心落戶河大附院

2021年04月16日16: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16日電 16日,河北大學附屬醫院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簽署合作協議,在河大附院設立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區域分中心。

簽約活動現場。 李健攝

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天壇醫院建立,分中心成立后,將由北京天壇醫院抓總負責,河大附院在區域范圍內牽頭,組織和實施區域內合格網絡成員單位開展神經系統疾病防治的臨床醫學研究,國家科技項目及其他重大研究項目。

據了解,雙方在今后合作中,將建立國家基於醫院信息系統互聯互通等臨床信息和生物樣本資源庫和醫療數據庫,探索樣本庫和醫療數據庫的常態管理機制、使用管理和共享機制﹔培訓基層醫生的臨床研究水平和疾病防治技能,開展社區人群的疾病規范化管理,為國家有效控制疾病及其危險因素水平提供數據參考﹔探索科研成果向產業轉化的體系和機制,如重大新藥創制、醫療器械發明以及新技術轉化等,促進研究成果轉化﹔推動國內外學術交流,組織和促進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間在神經系統疾病預防、治療和康復領域研究的合作﹔培養臨床科研創新人才和交叉學科人才,促進神經學科發展,構建產學研互為支撐的創新體系﹔制定面向區域分中心成員單位的臨床及臨床研究人才培養計劃,合作舉辦各級各類神經系統臨床及臨床研究專業培訓班,推廣普及神經系統疾病診療規范及臨床研究規范﹔在本區域進行志願者腦健康管理,共同建立中國人腦組織庫。(王翰瑩、張潔)

(責編:方童、祝龍超)